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2017-01-06鄭 盈芷

8415在龐大低價庫存撐腰下,大國鋼(8415)去年前3季毛利率逐季走升,法人認為,大國鋼去年Q4毛利率還有機會更佳,不過大國鋼營運與美國工業景氣連動大,受去年工業需求疲弱影響,大國鋼去年出貨較平,惟公司則看好,今年隨著美國加大基礎建設力道,今年整體銷量將較去年改善,而今年上半年也仍有低價庫存利益可期。

大國鋼為大成鋼(2027)持股45.1%的子公司,公司為美國扣件通路龍頭,美國佔其營收9成,其餘來自加拿大、歐洲與澳洲等地;在產品組合方面,碳鋼扣件佔營收近6成、合金鋼扣件近4成,不鏽鋼扣件仍較少,大國鋼的競爭優勢與業務在於完善的B2B電商平台,目前產品種類達6.5萬種,客戶家數超過5500家。

大國鋼因從事B2B扣件通路業務,庫存水位高達12個月,而去年受惠於鋼價持續走揚,在低價庫存利益帶動下,大國鋼去年前3季毛利率逐季墊高,去年Q3已來到33.34%,較2015年同期的26.98%大幅提升,法人預期,大國鋼去年Q4毛利率仍有望持續墊高。

大國鋼去年毛利率雖然亮眼,不過因公司主要出工業扣件,去年受美國工業需求疲弱影響,大國鋼去年整體出貨因而走衰,大國鋼去年前11月合併營收為93.73億元,年減8.05%,法人指出,大國鋼去年合併營收仍可突破百億元,但將呈個位數的年減表現,而大國鋼去年前3季EPS為0.41元,法人推估,大國鋼去年EPS將可突破0.5元,將較2015年的0.35元提升。

展望今年,隨著美國新政府上任,預期將擴大基礎建設投資,也可望帶動機械設備需求回溫,有助於大國鋼工業扣件銷量回溫,法人認為,大國鋼今年出貨量將可望較去年回升,而在龐大的低價庫存利益挹注下,大國鋼今年上半年毛利率仍可望維持高檔。

大國鋼目前在美國碳鋼、合金鋼扣件都已是最大通路商,不過在不鏽鋼扣件方面,則因產品線還有擴充的空間,目前營收貢獻相對還小,而公司也將持續找尋適合供應商、完善不鏽鋼扣件產品項目,拓展不鏽鋼產品市佔率;另外,大國鋼後續也將透過併購,跨入工業以外的扣件通路領域。

大國鋼為維護股東權益,1月6日起預定再買回庫藏股2.4萬張,區間價為16~20元。

 

arrow
arrow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