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受鋼價下滑、EP管出貨未放量,強新(5013)Q3毛利率來到近9季低點,不過Q4隨著EP管出貨走旺,蘇州廠接單轉好,法人則看好,強新Q4營運將可較Q3改善,但受台灣鋼市氛圍仍冷,台灣廠線材目前提價仍較勉強,短期看法還較謹慎;展望明年,強新明年將持續擴充線材產能,拓展車用與電子螺絲線材訂單,而強新也擬赴大陸設EP管廠,若明年順利交地,建廠約需3個季度,後年則有望投產。

強新主要產品為線材與EP管件,其中,台灣廠生產線材與EP管件,蘇州廠則以車用線材為主;強新台灣廠線材事業佔營收比重約5成、蘇州廠則佔近4成,至於EP管則佔約1成;而在毛利率方面,EP管高於平均毛利率許多,蘇州廠以車用線材為主,毛利率次之,至於台灣線材事業,隨著公司近年持續布局車用等高階產品,毛利率也逐步提升。

強新Q3營收雖已較Q2回溫,惟受鋼價下跌、EP管出貨比重下滑影響,Q3毛利率為10.9%,較Q2的12.06%再降,來到近9季低點,強新Q3 EPS為0.35元,較Q2的0.39元略減,強新前3季EPS為1.49元,較去年同期的1.96元下滑。

觀看強新Q4營運,受惠於EP管出貨開始放量,強新10月合併營收增至6.33億元,創下公司單月營收歷史第三高,而強新10月EP管約貢獻營收8000萬元,法人認為,11、12月EP管出貨仍可望維持高檔,另外,隨著鋼價流通行情回溫,強新蘇州廠接單狀況也跟著轉好,報價也有跟著提升,不過,由於台灣鋼市氛圍仍偏冷,目前提價仍較勉強,預計強新Q4台灣廠線材ASP恐仍與Q3差異不大,由於強新台灣廠線材約佔營收5成,受台灣廠獲利能力仍待復甦,法人認為,強新Q4毛利率雖估可較Q3改善,但恐難達去年同期的旺季水準。

展望明年,強新今年下半年已陸續完成台灣與大陸廠共5座STC炖爐的擴產,而明年Q3起台灣廠與大陸廠則預計將增加2000噸與1000噸的線材月產能,碳鋼/合金鋼月總產能約將增15%至22000噸,有助於公司開拓車用與電子螺絲線材訂單。

另外,著眼於大陸半導體建廠需求,強新也擬於蘇州建EP管新廠,相關資本支出規劃預計明年會較明朗,而若強新明年上半年可順利取得土地,建廠則約需3個季度的時間,以此估算,新廠預計2019年開出。

強新今年前3季合併營收為48.39億元,年增17%;前3季EPS為1.49元,較去年同期的1.96元下滑。法人推估,強新Q4合併營收將可較Q3提升,來到今年高峰,獲利也可望較Q3改善,今年EPS則估可拚2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