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台達電(2308)去年受原料與人工成本走升影響,且第四季業外提列約6.25億元環瑞醫(4198)投資減損,致全年稅後淨利來到183.81億元、年減約2%,EPS 7.08元。展望今年首季,台達電今年前2月合併營收來到323.12億元、年增約6%,公司表示目前工業自動化趨勢不變,首季看需求亦佳,不過仍需持續針對缺料問題進行調整,法人則評估台達電今年第一季營收應可交出年增成績。

台達電為全球電源龍頭,去年啟動組織改造,以「電源及零組件」、「自動化」與「基礎設施」為公司新三大業務範疇,以去年營收比重來看,電源零組件53%、自動化約佔15%、基礎建設則佔約31%、其他1%。另外台達電也因考量為提升樓宇自動化產品線完整程度,決議跨入安控領域,於去年第三季向國內安控領導廠商晶睿(3454)提出公開收購,並於10月取得晶睿49.2%股權。

回顧台達電去年營運成績,台達電全年營收來到2,235億元、年增4%,成長主要來自於併入晶睿的效益與工業自動化事業,不過因受到原材料與人工成本走增影響,台達電全年毛利率27.2%、仍較去年27.8%呈現小幅衰退,加上第四季業外提列約6.25億元環瑞醫投資減損,致全年稅後淨利來到183.81億元、年減約2.21%,EPS 7.08元。

針對今年展望,台達電表示主要成長動能仍在工業自動化,公司看好在缺工因素與人力成本持續走升影響下,工業自動化需求仍會持續成長,而以今年第一季來看需求不錯,不過仍須針對原材料缺料問題持續調整。台達電今年前2月合併營收來到323.12億元、年增約6%,法人評估以今年首季單季營收應仍有望交出年增成績。

至於在電源及零組件方面,台達電指出確實以電源這塊來看,除PC客戶需求持續衰退外,產品價格也呈現下滑,未來則持續以多角化方式,增加毛利率較好的醫療電源等產品來提升整體的業績;另外在電動車零組件方面,台達電則強調不會跨入整車製造,但是包括車內、車外的電子裝置都有很大的著墨空間,包括像是電動車驅動馬達,今年除歐洲車廠外,也再切入北美客戶,相關馬達控制元件出貨也看成長;車外方面包括充電樁設施與電網改革上,都有台達電可以切入的空間,不過目前車用電子部分營收貢獻相對仍有限,預估全年營收約在10億元上下。

另外在新能源產業中,台達電也並未缺席,除是國內主要太陽能逆變器供應廠商,在風機方面,台達電也是機樁Mega Converter上的首要選擇。

至於新廠方面,台達電也啟動在桃園、台中兩地建設新廠計畫,台達電表示桃園主要考量在於中壢既有電源廠區相對老舊,需要一定程度上的翻修;至於台中中科方面原先就是台達電的機器人基地,現在則是再透過新廠整合,將研發與廠區整併一起。

在股利政策上,台達電董事會已經通過將配發現金股利5元,現金配發率約70.62%,以前一交易日(9)收盤價135.5元計算,隱含現金殖利率約3.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