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美琪瑪Q2營收年增強,台幣轉貶、獲利看成長

2017-06-26jolliu

美琪瑪(4721)第二季在鈷價持續走升與新年度合約銷量增加帶動下,4、5兩月營收年增均在5成以上,6月營收年增表現預估亦與5月相當;而在獲利展望上,自美國聯準會宣布升息以後,台幣有緩步走跌趨勢,法人評估依此匯率趨勢,美琪瑪6月應可有匯兌收益進帳,子公司美戶亦有機會在回沖部分匯損與匯兌收益進帳帶動下由虧轉盈,是以法人看好美琪瑪第二季在營收成長與匯率有利帶動下,單季獲利可交出年、季雙增表現。

美琪瑪為台灣少數的鈷系列化工廠,主要產品包括PTA氧化觸媒和鋰電池正極材料原料,氧化觸媒佔營收50%、正極材料原料鈷、鎳採購約48%、其他佔2%。PTA觸媒目前全球有16條產線,全球市占率高達四成;至於鋰電池正極材料上游材料硫酸鈷、硫酸鎳的生產,已於2013年2月起切割給美琪瑪與日商戶田(4100.JP)合資成立的子公司美戶先進材料,美琪瑪和戶田各持股一半,目前美戶有6條產線,其中4條為硫酸鎳,產能為7,200噸,2條為硫酸鈷,產能為3,600噸。

自去年底以來鈷價持續走升,至6/21日最新一期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報價已經來到每噸58,500美元,相較去年同期成長146%、季增約7.8%;至於鎳價部分,最新一期6/21 LME報價為每噸8,890美元,6月以來持續在8,800~9,000美元上下盤整,季減則約1成。

而在鈷價強升帶動下,美琪瑪第二季4、5月兩月營收均年增在5成以上,且4、5兩月營收加總5.71億元,已超越去年第二季單季營收5.54億元,對於成長主因,美琪瑪指出除鈷價升幅較高外,4月起又進入新一年度合約,客戶銷量亦有成長,帶動美琪瑪今年前5月合併營收13.66億元、年增47%,後續6月營收成長幅度亦看可維持高檔水準。

至於在美琪瑪第二季獲利展望部分,由於台幣/美元匯率在6月美國聯準會宣布升息後緩步走貶,目前已來到30.4,法人預估以此趨勢來看,美琪瑪6月匯率有望迎來小幅匯兌收益,而子公司美戶在部分匯兌回沖帶動下,亦有機會可由虧轉盈,帶動美琪瑪第二季獲利在匯兌好轉與營收成長帶動下,應可交出年、季雙增的水準。

回顧美琪瑪第一季營運成績,在鈷價強升下,營收包括原料鈷、鎳等金屬買賣的美琪瑪營收迎來年增37%,但也因原料價升,壓縮部分美琪瑪原料獲利空間,影響美琪瑪毛利率表現,第一季毛利率約7%,年減少約4個百分點,而業外匯兌上也因台幣強升影響,導致大幅匯損發生,本業與業外獲利均有壓力,稅後淨利1,058萬元,年減7成、EPS 0.14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