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主力客戶進入旺季,矽瑪最快Q3拚轉盈

2017-07-10蕭 燕翔

矽瑪董事長游素冠資料照片

受到手環客戶近兩年銷售下滑影響,連接元件廠商矽瑪(3511)今年前五月營收年減逾三成,但透過客戶結構改變與自製比例拉高,毛利率有顯著提升,法人估計,因去年第四季新增的主力客戶如Nvidia與Amazon等,下半年都會進入旺季,月營收有機會挑戰超越損平點以上轉盈,經營團隊也持續耕耘非傳統3C客戶,期盼能逐步發酵。

矽瑪是專業連接器廠商,過去三年一度因手環大客戶Fibit熱銷,營運翻紅,且高峰期該客戶佔矽瑪的營收比重超過五成,但因穿戴式手環銷售退燒,且第二代設計改變,不利產品報價與利潤,2015年第四季起單季轉虧,2016年全年也呈現虧損。

不過在營運低潮的同時,經營團隊仍積極拓展新客戶,包括耕耘已久的大廠Amazon與Nvidia,自去年第四季起開始下單,矽瑪交貨的產品包括Amazon Echo上用的USB連接埠口與Nvidia繪圖卡上用連接裝置,目前公司來自Fibit、Amazon與Nvidia的營收占比,各有10-20%,相較於過去客戶過分集中,已有風險分散。

且影響公司本業比較大的是,矽瑪陸續將過去委外的製程,收回自製,拉高廠內的產能利用率,也透過產品結構與製程的調整,挹注毛利率,首季已見毛利率自去年同期的17.86%拉高至25.54%,本業虧損改善。根據法人的估計,若以首季的產品組合來看,單月的損益平衡點可望降至9千多萬元,營運包袱降低。

法人估計,矽瑪第二季的本業雖還虧損,但會較首季持續改善,第三季因進入Amazon與Nvidia等主力客戶的傳統旺季,營收會較上半年明顯改善,最快本季就可以挑戰本業轉盈,第四季應有持續獲利可能。

矽瑪除現有客戶外,也持續拓展非傳統3C的新客戶,包括車用、醫療、工業等,都有小量出貨,內部亦期許,新布局能逐步收成,放大貢獻。

矽瑪近日也正辦理560萬股的現增,預計8月20日繳款完成,資金到位後,負債比可望從目前四成多,降至三成多,等於僅存購料金,銀行已幾無負債,財務更趨健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