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中小尺寸面板廠瀚宇彩晶(6116)今年6月份營收來到18.73億元、雖月減0.11%、但年增16.69%,同比逆勢上揚、更是近5個月波段新高及近4年同期新高。公司說明,主因是大尺寸面板價格跌勢已漸止穩,a-Si TFT LCD液晶面板因供給有限、原本報價也比LTPS TFT LCD穩定。隨著旺季來臨,預期第三季還有表現。

近幾年面板大廠對於中小尺寸面板產能擴充聚焦在LTPS TFT LCD低溫多晶矽液晶面板,包括友達(2409)昆山廠、群創(3481)高雄廠、天馬上海廠、京東方鄂爾多斯廠等等都有LTPS TFT LCD新產能開出。由於產能大增,LTPS TFT LCD面板產能近幾年持續擴增,加上AMOLED競爭,價格壓力增強。

相較之下a-Si TFT LCD因近年來新增產能有限,但在車載、工控、入門款手機等多元應用市場仍有一定需求,使得報價也較LTPS TFT LCD穩定。

目前彩晶仍以供應a-Si TFT LCD面板為主,受到下游手機廠調節庫存影響,自去年第二季以來也歷經數季供需及價格調整,不過,隨著庫存調節告一段落、大陸廠商陸續推出新機種,加上a-Si TFT LCD供給有限、而彩晶除了手機應用之外也朝工控、車載等利基應用產品開發、產品組合優化,促使第二季營收回升。

同時,因應越來越多手機廠商擴大採用18:9螢幕,彩晶近來也積極調整設備及光罩、加速導入各尺寸18:9全螢幕面板開發。去年18:9屏幕機種出貨滲透率約1成左右,估計2018年可望提升到3成以上。

彩晶2017年營收維持237億元、每股盈餘2.07元,每股現金股利0.5元,並已於7/5除息,7/9盤中完成填息。

受到傳統淡季、面板跌價、供應鏈庫存調節影響,彩晶今年第一季營收降到44.4億元、單季每股盈餘0.27元,包括營收及獲利都創下近7季新低。

隨著a-Si TFT LCD面板價格止穩、陸系客戶恢復拉貨,今年6月份營收來到18.73億元、雖月減0.11%、但年增達16.69%,同比逆勢上揚、更是近5個月波段新高,並創近4年同期新高。整體第二季營收約51.32億元、季增15.5%、年增8.96%,累計上半年營收約95.74億元、年減12.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