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快閃記憶體NAND、NOR好年冬到年底

 

2017-07-15 13:36聯合晚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手機新品與科技新應用推波助瀾,NAND型與NOR型快閃記憶體供給雙吃緊,價格也水...

手機新品與科技新應用推波助瀾,NAND型與NOR型快閃記憶體供給雙吃緊,價格也水漲船高。 路透資料照

 

 

NAND Flash今年以來持續供不應求,針對相關市況,群聯(8299)董事長潘健成日前表示,將迎來史上最缺貨的第3季。而除了向來是需求大戶的蘋果,他在近日提到,預期安卓(Android)陣營手機廠也在第4季將大量拉貨,缺貨情況可能延續到年底。

包括MLC與TLC規格的NAND Flash,由於轉進3D NAND,且持續增加堆疊層數,良率表現成為業者的挑戰,目前業者正往開發96層堆疊產品邁進。而包括固態硬碟(SSD)、嵌入式記憶體(eMMC)等需求持續增加,讓NAND Flash供應成長速度趕不上需求,上半年供需已頗為吃緊,導致價格走升。

若下半年NAND Flash缺貨局面持續,甚至缺口更為擴大,等於從年頭一路缺到年尾。雖然NAND Flash原廠可能因此獲利豐厚,但拿不到足夠貨源及無法隨成本反映售價的中下游廠商,都會大吃苦頭。

另外,因為缺貨而呈現價漲的還包括編碼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記憶體廠華邦電(2344)在今年首季的法說會上便提到NOR Flash各供應商產能增加有限,但來自各應用的新需求與容量持續增加,供不應求的市況將推動價格上漲,至於2018年則需審慎關注台灣與中國同業的產能擴充情況。

旺宏(2337)已是全球NOR Flash市占龍頭,合計其NOR Flash現有8吋與12吋廠的月產能,約當12吋月產能2.2萬至2.4萬片之間,預計其下半年NOR Flash供給會比上半年多。而華邦電現有4.4萬片月產能中,約有四成生產Flash,預計今年底月產能可達4.8萬片,該公司已規劃接下來台中廠的產能增加都會以Flash為主。

根據研調機構集邦科技預估,受到智慧型手機採用AMOLED面板的新增需求,以及觸控與驅動整合單晶片(TDDI)帶動的需求,加上全球NOR Flash的每月投片量僅約8.8萬片,高度客製化與產能不易擴張,整體NOR Flash供不應求的格局將持續,預估第3季NOR Flash價格將上漲二成。

集邦認為,未來幾個季度NOR Flash供貨吃緊的狀況會不變。從需求面來看,AMOLED、TDDI與物聯網三大產品對於NOR Flash產品需求屬新興領域,加上原有基本盤市場未減,短期供需失衡難解,價格也將一路攀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