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漢翔今年營運有衰退壓力;LEAP零組件待明年發酵

2017-08-03jolliu

漢翔(2634)今年上半年因軍用、民用業績均見衰退,且美元走貶,致上半年合併營收123.64億元、年減約1成,而在第二季獲利展望上,法人指出雖匯損可較第一季大幅收斂,但因今年營收呈現衰退,漢翔單季獲利約在4.5億元上下、年減約2成,單季EPS約近0.5元。展望下半年,漢翔商用兩大新廠由於仍需時間試單,法人評估要能實質產生貢獻,恐需待今年第四季至明年第一季較有機會,是以法人預期今年漢翔營運衰退壓力仍大;但長線來看,漢翔已站穩LEAP供應鏈,兩大民航機客戶最快明(2018)年下半年起將開始密集交機,供應鏈訂單則預料會提前發酵,未來商用訂單仍相當穩健。

經濟部旗下漢翔航空工業為國內唯一具有飛機之設計研發、測試、製造、後勤支援等能力之廠商,近年漢翔業務已成功從軍用轉向軍民通用,目前民航機與軍用業務佔營收已達52:47,民航機業務中,發動機機匣市占達全球第一。漢翔客戶包括空巴、波音、龐巴迪航、賽考斯基、三菱、奇異、勞斯萊斯、漢威等全球航太業一線大廠。

漢翔上半年營運表現,由於今年民用業務處於CFM56與LEAP新舊款引擎交接期,舊款零組件出貨減少,新款又尚未放量影響漢翔業績,軍用方面雖接獲藍鵲高教機訂單,但今年主要貢獻僅來自設計收入,而以F-16 A/B戰機性能提升業務為主的鳳翔專案今年進度仍處在初階狀態,但前一IDF性能提升翔展專案已走入尾聲,在軍民用業務均有衰退影響下,加上美元匯率今年相對弱勢,致漢翔上半年合併營收123.64億元、年減約1成,第一季則受大幅匯損干擾、單季稅後淨利1.12億元、年減7成,EPS 0.12元,第二季匯損雖將收斂,但在今年營收衰退影響下,法人評估單季獲利約在4.5億元上下、年減約2成,單季EPS預估近0.5元。

展望下半年,法人指出在商用訂單上漢翔複材與機匣新廠今年持續在進行試單、預估年底第四季有機會開始正式投產,但實質貢獻在營收上,可能要到明年第一季才會較為顯著,而翔展專案預估會在今年第三季結束,但鳳展專案今年貢獻仍小,在軍、民用業務均欠缺成長動能影響下,今年漢翔營運仍有衰退壓力。

但長線來看,由於LEAP引擎為未來新一代民航機波音737 max、空巴A320neo以及中國C919所採用,以目前空巴在手訂單來看,自2010年推出A320 neo系列以來,目前已有逾60間航空公司下訂,在手訂單總架數多於5,000架;而在波音方面,737 MAX客戶總數量達87間、累積訂單也已經達3,700架,是以法人仍看好漢翔民用訂單後續需求仍可穩健向上,以兩大民航機廠商交機時間表來看,最快2018年下半年即有望開始密集交機、供應鏈訂單則料會再提早發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