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儘管第2季為中國大陸水泥傳統淡季,但由於廠商之間錯峰生產,不再衝量,而以較佳的市場秩序守穩價格,因此陸續有多家大陸水泥廠宣布今年期中的盈餘喜訊,包括海螺、中國建材、亞泥中國、華新水泥..等,而法人也預估,台灣龍頭大廠台泥(1101),第2季合併營收達到333.21億元,改寫單季新高,每噸淨毛利也衝高下,單季EPS有望上看1.2~1.5元,亦是近年的最高水位。台泥則表示,數字結算中,第2季優於第1季,而下半年產業進入旺季,業績可優於上半年。

今年中國大陸水泥價格,雖在農曆年後因產業需求進入淡季,但在水泥擴大淘汰落後產能,且同業秩序良好,致第2季水泥價格不跌反漲,據統計,中國水泥平均售價在7月達到440元人民幣,而去年同期僅350~360元。台泥所處的廣東、廣西地區,水泥價格也居高峰,價格也在380~400元,因此公司內部也醞釀在第4季旺季再調漲產品售價。

由於台泥預計募集400億元,包括5億美元海外無擔保轉換公司債、5.5億美元海外存託憑證、現增特別股20億元,每股發行價50元等,增資案已經申報生效,即將展開定價,進入緘默期。但外界估算,台泥第2起起獲利動能轉強,全年有望優預期。

台泥6月營收小幅回落,出貨量也降至430萬噸左右,但7月隨著下半年基礎建設需求釋出,出貨量已回升至450萬噸以上,8、9月看法更樂觀。法人預估,台泥7月營收將可小幅回升5%,而整體第3季營收有望再挑戰新高紀錄,第4季則達到全年水泥需求高峰期,營運將再創高。

除水泥本業外,台泥今年備受矚目的還有和平電廠,去年該廠煤價成本高漲,但電價必須落後一年反映,再加上去年7月的風災,影響電力外送,造成獲利大降,而今年第1季該廠呈現虧損,但法人預估,該廠的獲利有望逐季回升,亦將是今年台泥的獲利成長動能。

法人並估,台泥第1季稅後淨利29.45億元,EPS0.69元,已是同期的歷史新高紀錄,而第2季營收創高,單季EPS更有機會突破1元以上,上看1.2~1.5元;整體上半年EPS已達到2元上下;預估第3季營收小增、第4季再大幅走高,全年稅後淨利將有望突破200億元大關,以現行股本估算,EPS達到4.2、4.3元;但若以完全稀釋後股本估算,EPS則約3.8元,優於去年的2.03元,並挑戰歷史新高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