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合晶獲利季季高;赴鄭州建廠將有權利金挹注

2017-09-21萬 惠雯

合晶(6182)受惠於矽晶圓價漲,第三季毛利率較上季走高,第四季預估報價仍有5-10%的漲幅,獲利可望逐季上揚,而未來將大的產能將待明年第二季的河南鄭州廠的完工投產,值得注意的是,合晶引入中國具官方色彩的興港融創入股上海合晶控股,並在鄭州打造8吋和12吋矽晶圓廠,對方也將依擴廠的不同階段支付合晶權利金挹注,將會有利於業外獲利表現。

以近期營運來說,合晶已自結7-8月稅後獲利6100萬元,每股獲利0.14元,受惠於矽晶圓價格上漲,7-8月毛利率已比第二季22.84%佳。

 

展望第四季,以目前矽晶圓漲價以及產能逐漸開出的情況,目前看來,第四季矽晶圓的漲幅約是5-10%的水準,毛利率會再提升,獲利將會季季成長。合晶也樂觀預期,在矽晶圓供不應求的情況下,報價每季漲5-10%將會是近期趨勢。

 

而推升獲利表現改善除了報價上漲之外,還包括擴產的貢獻,今明年合晶在兩岸都有擴產計劃,主要包括在現有廠房增產,目前主要的8吋生產基地台灣龍潭廠,月產能至明年中將擴充至30萬片的水準,台灣楊梅廠約當6吋產能將由30萬片,擴充至36萬片;而在中國部分,則會針對磊晶廠上海晶盟擴產,磊晶產能由13.5萬片擴充至16.5萬片。

 

而甫在7月動土的合晶鄭州廠,則是未來合晶在中國最重要的擴產計劃,鄭州廠則主攻8吋以及12吋產品,第一階段擴產20萬片,明年開始加入貢獻,第一期預估一年可對合晶有營收貢獻4-5億人民幣,依目前矽晶圓價格走升趨勢,鄭州廠有機會在2019年上半年,即可開始獲利。

 

另外,12吋產能則是合晶的長期動能,合晶在12吋矽晶圓今年下半年已送樣給客戶,代表已有12吋產品生產的能力,而未來合晶的12吋產品也會在鄭州廠為生產主要基地之一,將會是鄭州廠第二季的擴產重點。

 

而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合晶打造鄭州廠是引入具有中國官方色彩的「興港融創」,對方也會分階段給予合晶權利金,將會依鄭州廠不同的進度入帳,則會是業外的獲利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