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信昌化(4725)去年第四季受惠於中國市況轉佳,且美國同業外銷因停產減少,產品利差向上,帶動信昌化單季營運轉強,12月已公告單月稅後獲利5,400萬元、EPS 0.19元,法人看好信昌化第四季有望交出單季轉盈成績,惟全年仍有虧損壓力。而在今年第一季展望上,信昌化指出第一季原就屬淡季,目前農曆年前中國客戶多半採取不補貨的狀態,雖供給有受歲修減少,但需求同樣轉淡,單季營運看法仍保守;但全年來看,酚–丙酮產業長達6年供過於求狀態已來到尾聲,下游多項產品需求也見增加,法人看好信昌化營運將可從今年起開始漸入佳境。

台泥(1101)集團下的信昌化,為苯酚系列專業化工廠,以去年前三季銷售比重來看外銷約佔53%、內銷47%,主要外銷市場包括中國、印度、東南亞。在各產品營收佔比方面,酚佔約33%、環己酮佔約25%、丙酮佔35%、馬林酐5%,其他2%。

回顧信昌化去年營運,由於美國颶風造成同業Shell當地產能停擺,且因此廠原先Shell即預計於今年新產能開出後停產,因此第四季在排除風災影響後,也並未見到復產,致第四季美國外銷至中國市場的酚-丙酮減少,而第四季因市場需求增加與油價回升,信昌化多項產品價格均走高,也帶動信昌化利差成長,已公告12月自結數字,單月稅後獲利5,400萬、EPS 0.19元,法人評估信昌化第四季在業績與利差均轉佳帶動下,單季亦可有轉盈成績,惟全年仍有虧損壓力。

而以今年年初市況來看,信昌化指出目前中國因為農曆年到來,年前也傾向不補貨,目前產品價格已經開始走跌,且第一季傳統上即屬淡季,1月信昌化也排有歲修,法人評估1月營收應會較前月回落;至於其他同業歲修狀況,信昌化表示目前了解長春也規劃於2、3月進行歲修,法人評估雖歲修減少酚-丙酮市場供給量,但在年前淡季影響下,市況表現相對會較保守,價格也難因供給減少產生推升。

但在今年全年市況來看,法人對酚-丙酮後市期待仍高,指出在環己酮製程在市場酚供給逐步寬鬆帶動下,已從原先多數廠商採用的「苯加氫法」轉用「酚加氫法」,刺激酚的需求成長,而整個苯酚下游產品當中,包括環己酮、丙二酚、聚碳酸酯樹脂、對苯酚等產品在2017~2019年來看都有新投入的產能開出,苯酚需求增加不少;在整體供需上,酚-丙酮已經經過6年產業嚴重供過於求的低谷,法人看好在今年上半年 Petro-Rabigh的新廠投產以後,未來到2021年都不會再有新產能開出,下游需求再逐步成長,信昌化營運有望從今年起開始漸入佳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