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亞洲航空(2630)昨(17)日舉辦上市前業績發表會,預計將於二月下旬由興櫃轉上市。亞航為專業航空維修(MRO)廠商,主要維修業務包括有軍機、民機與直升機三大項目,目前客戶比重以軍方(含直升機)佔大宗,在今年展望上,由於去年9月亞航成功再爭取到空軍二指部民營案(GOCO案),今年可走出去年下半年合約交接期影響,且亞航亦爭取到其他亞洲廉航等民用客戶,今年營運有望可優於去年。

亞洲航空為專業的航空維修(MRO)廠商,股本10.78億元,旗下業務根據維修項目主要可分為軍機、民機與直升機三大事業部,以營收比重來看,由於台灣目前直升機業務以軍方為主,去年軍民用比重為7:3,而在「空軍第二後勤指揮部軍工廠委託民營案(GOCO案)」一案重新續約以後,軍用比例仍高,亞航董事長盧天麟(見附圖)評估今年仍會以軍用為主,軍民用比例將會來到8:2。

回顧亞航去年營運成績,由於去年為前一期GOCO最後一年,在新一期合約尚未確定下來以前,相關維修業務量因合約交接期導致有量減發生,造成亞航去年下半年營收相對年減較多,但在去年9月順利取得新一期GOCO案合約後,年底營收已重拾成長,12月營收2.86億元,較前月大幅成長、年增亦有1成,全年營收則是24.17億元、年減約1成。

而在獲利表現上,亞航前三季稅後淨利約1.38億元、EPS 1.28元,較前年同期減少約3成,主要即受GOCO新舊合約交接影響;而第四季來看,法人指出亞航因需配合新一期GOCO案投入前期建設費用,單季獲利會受到壓抑,法人評估亞航去年獲利將會略較前年衰退。

展望今年業務,亞航今年就新一期GOCO案來看,因排除去年合約空窗因素,軍方業務再回升,營運表現確實可有優於去年水準;而在民用業務方面,亞航表示,由於公司為國際少數具備原廠認證的維修廠商,對於亞洲多間廉航而言,由於相對維修能量較傳統航空薄弱,需要目的地廠商支援,亞航也因具備BoeingB737、AirBus A320等區域廉航主流窄體客機維修能量,而獲得廉航客戶青睞,包括韓國T`way、Jeju Air、Eastar Air,日本樂桃航空均為亞航客戶。

長線來看,明年亞航也仍將持續爭取陸軍與內政部等直升機維修案新約,後續也將有東協包括菲律賓宿霧航空、菲律賓亞航、越南航空等民用客戶加入,有望可持續帶動亞航軍民用業務成長;而亞航考量民用MRO業務毛利率表現較佳,且可降低客戶過度集中風險,亞航也持續與菲律賓、印尼、越南等當地航空服務廠商進行合作,未來有望採取人力進駐當地機廠方式來擴增MRO業務,長線目標希望將軍、民用業務調整至5:5的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