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軟板基板以及太陽能背板廠商台虹(8039)崑山二廠因失火擬進行停工檢修、並於第一季認列相關損失,客戶需求則暫由台灣廠產能支應,整體來說,第一季為傳統太陽能背板以及軟板基板淡季,惟軟板基板已於1月起全面漲價,今年仍是看好軟板基板的成長動能,新產品的部分,PI代理業務預計2-3月開始出貨,鋁塑膜則估會在下半年穩定出貨。法人估,台虹今年每股獲利可有4.1-4.3元的水準。

台虹主要是崑山二工廠於25日早上發生火災,損及兩條塗佈線以及2名人員受傷,將停工、內部檢修完成,然後還需要崑山市政府核可後,才可以再開始動工,預估需時約二個月以上的時間。在損失認列上,設備等相關等損失第一季會先認列,之後再看保險公司評估賠償金,再以業外收益認回。

 

至於供貨的部分,崑山廠目前完全是生產太陽能背板,火災沒損及太陽能背板的原料和成品,惟半成品受到影響,目前先將庫存交給客戶,再由台灣產能部分因應,惟預估仍無法100%支援太陽能背板客戶,所以目前先減量供應。所幸目前冬季為太陽能電站的安裝淡季,市場的需求量也相對較平緩。

 

根據去年第三季台虹的產品結構,軟板基板占73%、太陽能背板27%。

 

軟板基板的部分,短期來看,第一季通常為傳統淡季,軟板基板營收都會較上季高峰季衰退15-25%,但今年台虹自1月1日開始漲價,其中銅箔類(FCCL)的漲幅為5%, cover layer漲10-15%,有機會將第一季的營收降幅縮小。

 

而在新產品部分,鋁塑膜產品仍在裝機中,原預估第二季末到第三季初可出貨,但有可能因火災delay,穩定生產待下半年,今年目標主要是讓鋰電池廠商認可台虹在市場上可穩定交貨,重點將在明年,長期則是限縮太陽能的生產,將產能移往生產鋁塑膜。

而在代理PI應用到石墨燒結市場的部分,本來預估要去年年底開始出貨,但客戶仍要認證,預估會延後到2-3月出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