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光學零件大廠亞洲光學(3019)去年第四季受到產業淡季影響、營收降溫,但全年營收仍年增4%,因業外匯損情況改善,推估去年每股盈餘超過2.5元、為近9年新高。公司預期,今年車用鏡頭出貨將保持成長,並且看好玻璃/塑膠G+P技術混合式鏡頭可望導入新款手機,為今年營運增添新動能。

目前亞光研磨玻璃鏡片每月產能600萬片、為全球最大研磨玻璃供應商,非球面/模造玻璃鏡片每月產能約80-90萬片、年產能約1000萬片。公司認為,非球面模造玻璃在車用鏡頭、在手機高倍數光學變焦混合式鏡頭等應用領域都具備競爭優勢,若市場需求明確,公司可能在2018年進行擴產。

亞光去年投入玻璃/塑膠混合式鏡頭(如2G+3P)開發。據悉,大陸手機大廠OPPO、華為對於光學變焦混合式鏡頭都有興趣,亞光去年也與日本廠商、以色列廠商分別針對硬體與軟體進行合作,目標今年能夠獲得大廠採用、導入量產。

不過,成本和良率仍是手機廠商關心重點。儘管亞光的混合式鏡頭樣品價格約20多美元、已較早期樣品便宜,仍比全塑膠鏡頭貴。

車用鏡頭方面,目前亞光車用鏡頭每月出貨量約50多萬顆、佔營收比重約8%左右。預期今年除了既有德系車廠及美國電動車大廠等客戶外,也有機會打入無人自駕車系統,整體出貨量可望挑戰10%-15%成長幅度。

根據研究機構預測,去年全球車用鏡頭市場規模約7000多萬顆,預估2018年出貨量有機會挑戰近9000萬顆、年增幅度上看2成。早期車載鏡頭用量不多,只有頂尖高級車款才配有車用鏡頭,但2015年之後各大車廠陸續導入車用鏡頭,推動車用鏡頭市場快速成長。

亞光2017年第四季營收降到46.47億元、季減8.8%、年增6.7%,主要受到產業淡季影響。全年營收成長4.2%。由於前三季每股盈餘已達1.9元,法人推估全年EPS上看2.5-2.8元,可能是近9年新高。以往第一季受農曆春節影響、業績更淡,但第二季後可望回升。預估今年營收有機會保持成長。

亞光成立於1981年,長期耕耘光學領域,早期以光學元件加工為主,透過垂直整合與水平整合,發展出多樣光電產品事業,目前是全球最大光學玻璃鏡片供應商。主要產品包括光學鏡片、光學鏡頭(數位相機、投影機、其他微小鏡頭)、數位相機組裝、微投影機光機、雷射產品(雷射測距儀、望遠鏡、水平儀)、其他零配件(模具、沖壓、表面處理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