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照明燈具廠湯石照明(4972)2017年受到歐洲客戶ODM訂單需求減少、以及自有品牌專案照明工程業績持平影響,營收及本業獲利均下滑。但因認列投資評價利益及人民幣遠匯評價利益,全年每股盈餘維持3.04元、表現尚穩,董事會決議每股配發2.3元現金股利。

展望2018年,湯石照明指出,公司的產品業務通常落後景氣反映,歐洲市場景氣復甦迄今超過1年,下游客戶需求最近有稍微回溫的跡象,推測包括ODM照明業務及自有品牌專案照明工程今年都有機會呈現持平或小幅增溫的走勢,營收表現也預期將是持平或小增。

受到ODM訂單仍在低檔,加上公司自有品牌專案照明業務拓展情況尚無突破發展等因素影響,湯石照明在2015年營收創新高之後,連續兩年衰退,去年營收降到9.87億元、年減16%、創下近6年新低。

但是在公司謹慎接單、管理成本及調整產品組合下,毛利率維持35%水準。雖然去年營業利益年減約3成,不過,業外認列投資評價利益(轉投資景觀照明廠大峽谷-KY、電子變壓器廠東林等等)及遠匯評價利益(人民幣遠匯),全年稅後淨利1.21億元、EPS約3.04元,年減約5%。

今年1月營收降到7946萬元、月減20%、年增17.7%,公司說明,主要係農曆春節時點與去年不同所致。若合併1、2月累計營收來看,估計今年表現可能是與去年同期持平或小增。

湯石照明為照明燈具供應商,目前兩大業務分別為燈具ODM及以自有品牌承包照明工程設計專案。生產基地位於中國廣東中山,產品行銷於歐美日及台灣、中國、日本、印尼、俄羅斯、巴西等新興市場。繼台灣陸續完成故宮南院及北院明專案後,近兩年又以北京、上海、成都、重慶、廣東為據點,在大陸市場推廣博物館專案照明業務,但營收貢獻尚待提升。

目前ODM比重仍佔8成,自有品牌專案比重約2成。其中8-9成應用於室內空間,戶外照明比重約1-2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