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散熱模組大廠超眾(6230)去(2017)年受到手機超薄熱管砍價、伺服器出貨走緩、且台幣升值影響,全年營收70.64億元,小幅年減3.18%,而在銅、鋁等原料價格飆漲逾3成,侵蝕毛利率下,全年獲利衰退幅度更劇烈,前3季EPS僅4.43元,低於前年同期的7.72元,全年獲利衰退幅度仍將大於營收減幅。不過,超眾在今年1月營收達到5.86億元,年增12.64%,營收重啟成長,公司表示,去年首季訂單表現不佳,但今年1月出貨已見成長,今年首季營收將可恢復動能,而全年預期在搶攻高階筆電及電競市場商機下,平均價格拉升,雖全年出貨量大致平穩,但卻有信心創造較佳的營收表現。法人認為,超眾今年營收可年增5~10%,重啟成長,而毛利率仍是獲利表現的關鍵。

超眾主要的產品為散熱模組,包含熱導管、散熱板、散熱片等零件,而從應用面來看,去年最主要的領域為PC,營收比重約46%、其次為伺服器約30%、網通約15%、手機約4%、其他類產品則約5%左右。超眾表示,今年應用市場變化不會有太多改變,但透過產品優化,盼可提升營收規模。

PC應用方面,超眾看好工業電腦、高階筆電及電競市場,同時也會拉抬產品平均售價,公司目前已是多家國際筆電品牌大廠供應商,預期今年能有更多的合作。

伺服器方面,超眾去年6月開始已提供Purley伺服器的散熱管解決方案,全年相關訂單佔整體伺服器營收比重約二、三成,預計今年第二、三季將會超過五成。超眾表示,今年也看好伺服器市場,將爭取主要客戶更多合作案。

網通方面,超眾散熱模組主要出給網通代工廠,產品應用於路由器等,在產業往5G發展的狀況下,超眾表示,公司產品可應用於4G和5G,市場的發展對公司產品沒有太大的影響,未來會持續關注客戶新機種的開發與合作,而今年在客戶合作案持續下,對相關市場亦看好。

手機方面則,超眾產品是利用散熱管的散熱方案,主要應用於旗艦機,也會因應客戶的需求加入其他散熱零件。超眾看好原有品牌廠推出新機種,且旗艦機一般生命週期長,既有客戶單應能持續放量;同時,超眾也正與新品牌客戶洽談新合作,已打樣試單中,若合作順利,最快下半年可量產,最慢則到明年年初。

除此之外,超眾持續擴大應用面,往利基市場發展,包括去年開始進入知名遊戲機供應鏈,今年有望放量;目前也積極開發進入車用電腦散熱的應用,盼成為後續營運動能。

去年影響超眾獲利表現最劇的為材料上漲,導致超眾毛利率明顯下滑,EPS也嚴重衰退,超眾說明,由於散熱模組使用的原物料銅為主、鋁為輔,去年LME銅價漲幅約31.76%;LME鋁價漲幅約34.43%,侵蝕毛利率,而今年公司將透過產品組合優化,提升產品售價,盼拉高毛利率。

至於外界關注的大陸環保議題,超眾目前設廠於昆山、重慶、台灣等,昆山廠是否受影響?對此,超眾表示,昆山廠在2010年起致力於環境保護的目標,近年更獲得碳足跡與水足跡認證,成為零碳排放大廠,碳排放更是逐年遞減,故未受到中國昆山環保議題的影響。

超眾去年合併營收為70.64億,相較前年的72.96億,年減3.18%。前3季累積EPS為4.43元,低於前年同期7.72元,法人估,該公司去年EPS將在6塊多,低於前年的10.95元。

而超眾今年1月營收5.86億元,年增12.64%,已恢復成長動能,惟公司對此成績並不滿意,超眾表示,受農曆年影響,將二月的量提早出貨,以應付海外客戶的需求,須待客戶實際拉貨才可認列,但公司樂觀看待第1季甚至第2季初的營收表現,整體第1季營收有望優於去年同期。

展望今年,超眾有信心在產品組合的調整下,營收重啟動能。法人則估,超眾今年營收約可年增5~10%,惟獲利是否可重回過去的佳績,成本轉嫁、毛利率表現仍是觀察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