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業強(6124)去(2017)年受到削價競爭的影響,熱管單價過低加上成本壓力明顯,使去年毛利率衰退嚴重,儘管出貨量仍穩且營收跟前年持平,整體獲利能力仍疲弱。展望今年,公司看透過成本控制、產線調整,以及熱管調整報價後,可以改善營運腳步。

業強為全球最大專業熱導管製造廠,主要生產據點為大陸河南與廣東中山兩地,熱導事業約佔營收6成,照明事業則佔營收2成左右,持股43%的半導體封裝材料廠鈺成則佔1成左右。

熱導產品主要以熱導管為主,市佔率約30%。業強的熱管超過一半應用於NB,其次為PC,以及小部分的伺服器等。公司認為,今年NB、PC市場需求較為趨緩,但下降的幅度也不會太大,因此仍能維持過去水準。而去年因產品報價過低,加上成本上漲的影響,拉低整體毛利率,但到第4季後,公司接新訂單時,將單價拉高,預料該產品線的毛利率應可回升。

業強表示,目前手上熱導管訂單幾乎是延續第4季的訂單,但由於上半年都是淡季,要等到第2季季末才能反映在營運走勢上。

照明方面,業強擁有自有品牌旭光牌,由於過去獲利能力較為浮動,但在公司不斷地調整產品毛利與費用之下,公司認為今年儘管市場需求沒有爆發性的成長,照明事業仍盼改善獲利能力。

另外,業強旗下持股43%的半導體封裝材料廠鈺成,主要分為金線跟銀線兩大產品線,由於金線毛利率差,致銀線毛利率雖較好,也無法拉抬整體獲利能力,去年虧損約1000萬元,公司坦言,今年鈺成仍看會小虧,也會因為毛利率較差而拉低整體毛利率表現。

業強的生產基地設於河南、廣東中山兩者皆為租用,今年底河南新廠可望完成,將於明年啟用,屆時原本河南的廠將遷至新廠,規模會比現在的大,應可帶來更多產能。

業強去年前3季營收16.15億元,年增7.24%,累計毛利率受到台幣匯率升值、成本上升等因素影響,僅剩3.12%,大幅年減9.39個百分點,前3季每股稅後一路虧損,累計前3季EPS為 -1.17元,低於前年同期每股稅後淨利1.1元;而全年營收21.58億元,年減0.71%,儘管產品單價在第4季有稍微調高,毛利率應可微幅增加,但法人估,去年應難轉虧為盈。

展望今年營運規劃,業強表示,去年第4季起就逐步調整公司營運腳步,像是提升產品單價,以拉升毛利率,且透過自動化、人員精簡、工站整合等方式,提升生產效率且將耗損下降,今年期許能改善營運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