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力致(3483)為NB散熱模組廠,近年持續開拓產品新應用面,在去年也有初步斬獲,全年營收約年增1成,然而受到台幣升值匯損嚴重,侵蝕獲利明顯,暫估損平。近年NB市場需求逐漸趨緩的趨勢下,力致著力於開發新產品的應用面,像是今年開始出貨挖礦機散熱模組與風扇,網通也預估在下半年可因中國標案大量出貨,另外也持續投入車用、無人機等應用面,新應用有望提升整體毛利率,並有助營運重回獲利軌道。法人估,力致第一季年增約5~10%,全年則可再維持雙位數成長。

力致為散熱模組廠,產品包括散熱模組與風扇,出貨量約6比4,而整體散熱相關去年營收佔比約95%,其餘則為音圈馬達等產品。在散熱應用中,營收佔比最高為NB約佔9成,其餘1成則為伺服器、網通等非NB散熱應用。

在NB部分,力致主要客戶為非蘋國際大廠,但在NB市場逐年緩步萎縮的態勢下,力致也表示,今年在NB方面看持平,預料整體市場和公司訂單應不會有太大的起伏。

為追求營運動能,力致近年來也逐步開拓非NB產品的應用,力致表示,從今年1月就開始小量出貨給國際挖礦大廠,到3月開始將大量出貨,由於客戶規模龐大,因此滲透率應不到1成。而挖礦市場後勢仍須看虛擬貨幣的市場波動情況,並不會是公司長期的營收動能。儘管力致保守看待,但法人估挖礦機的訂單量應可推升力致上半年營收年增5~10%。

力致亦深耕網通領域,公司表示,受惠5G的轉型,目前已成為全球最大基地台製造商的準合格供應商,預估最快在下半年就可以通過認證,成為合格供應商,並開始出貨。力致看好網通標案多為2年期,且出貨量大,將為今年很重要的動能。

再者,力致也朝較為利基型的產品發展,包括風扇應用於車內電子設備以及汽車座椅,但受限於認證時間較長,估計要到今年第4季才會開始出貨。

另外,在無人機方面,力致去年7月已開始出貨風扇予一兩款機種,今年則會切入更多機種,相關應用將是今年營收成長動能之一。

力致去年前3季營收28.22億元,年增4.52%,但由於幾乎都為美金交易,因此匯損嚴重影響獲利,EPS僅-0.5元,低於前年同期的1.1元。而第4季仍處NB產業旺季,營收維持10.79億的相對高水位,法人估,單季EPS應可維持第3季水準;以此估算,去年營收39.01億,雖年增10.3%,但全年EPS僅在損平邊緣,低於前年的2.63元。

展望今年,力致在鞏固NB應用的基礎上,持續開發新的產品應用面,包含挖礦機、網通、車用、無人機等,公司預估,中長期來看,NB應用應能維持需求量,下降幅度不會太明顯,加上公司持續開拓非NB的應用,營收佔比有望逐步與NB看齊。

法人預估今年第一季受惠挖礦機的訂單暢旺,營收年增約5~10%,全年營收則可維持雙位數成長,毛利率方面則可因非NB產品的毛利率較高而微幅提升,加上採取分散交易幣值,可望大幅下降匯率干擾,獲利應能有明顯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