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國內最大汽車散熱器廠吉茂精密(1587)即將於4月中旬掛牌上市,該公司因深耕市場逾30年,已發展出從模具研發、製造、以及相關零件生產的一條龍服務模式,有助縮短交期、領先同業,並擴大接單。吉茂最令市場關注的是與大股東DENSO的關係,公司表示,目前交貨品項佔DENSO所有產品不過四分之一,隨著南京廠新產能到位,有利擴大接單,重啟成長,而公司今(2018)年也將新增歐系品牌車廠的OES訂單,營運更添動能。

吉茂成立於1984年,是為國內最大的汽車水箱供應商,產品主要應用於汽車售後維修零件市場(After Market;AM)領域,銷售對象以國內外汽車零組件經銷商、通路商及傳統水箱修配廠為主,2017年汽車水箱營收佔比87.02%、半成品7.75%,其他產品佔5.23%;以銷售地區別來看,美洲營收佔50.5%、台灣內銷佔21.8%、亞洲佔12.7%、歐洲佔8.6%。而公司台灣AM內銷市場的市佔率則有6成。

由於吉茂在2011年獲日本豐田汽車集團旗下的零組件大廠DENSO投資,持有吉茂股權22%,而獲DENSO轉投資不僅提升吉茂的品質,也擴大了公司的營運規模,只是從過去營收觀察,公司從2014年起營收即達到13億元左右,2015、2016年則站穩14億元後難以大幅提升,主因產能滿載,接單難放量。

吉茂原本的生產據點位於台灣和大陸東莞,考量產能滿載,並為發展一條龍的生產模式,展開了中國大陸南京廠建廠,2017年初開始進行模具和部份產線的搬遷,也因此影響2017年營收表現,全年營收降至13.53億元,年減8.27%。

吉茂強調,南京廠已在2017年底加入營運,並使有效縮短交期由45天降至7天,如此將有助公司的接單競爭力,並有更多的產能開發新客戶。

吉茂透露,除DENSO的OES訂單滲透率還有機會攀升外,公司已獲歐系品牌車廠的OES認證,2018年內有機會展開出貨;同時,過去公司在北美佈局以中小型通路商為主,在南京廠產能充足後,2018年有計劃爭取大型通路商訂單。

據了解,吉茂2015年水箱產量為92.82萬個、銷量94.34萬個;2016年產量110.17萬個、銷量103.92萬個;而2017年因遷廠,產量、銷量均略減;至於DENSO的訂單對公司的營收佔比於2016年為23.18%、2017年則升至27.66%。

而吉茂表示,南京廠第一階段佈建完成後,兩岸總體年產能有望提升至130萬個,整體第一期的總產能未來看200萬個;南京廠旁公司還有80畝土地,會是未來繼續擴產空間。

至於電動車趨勢是否干擾水箱的使用,對此吉茂則認為,目前有部份車廠的電動車仍使用水箱,未來水箱會不會被取代,未有定論,但電動車要成為主流至少還要25年,既有的車子仍有AM水箱的需求,因此,短期內電動車趨勢還不會影響水箱產業。

除水箱外,為分散營運風險,吉茂也往電子產業發展,並成功開發出投影機散熱器和伺服器散熱器,主要產品由100%子公司吉茂聯德接單生產,交貨給聯德控股-KY(4912)。公司表示,電子產品的佈局,盼成為另一個成長動能。

吉茂2017年前3季營收10.36億元,年減10.18%,累計EPS僅0.34元,低於2016年同期的0.92元;法人估,吉茂2017年營收13.53億元,在遷廠影響下,全年EPS將不到1元,低於2016年的1.17元。

不過,法人正向看待吉茂2018年在南京廠投入後營收有望回升,回到14、15億元,有機會挑戰歷史新高,惟公司的產品為銅、鋁製品,隨原物料上漲、其報價能否反映成本需予以關注,即後勢獲利動能表現仍待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