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國際廢鋼整理近一個月,近期跌幅走緩、出現止跌跡象,而受電極棒、合金等原料成本高漲,夏季減產將臨,法人預期,鋼筋後勢仍易漲難跌,預期海光(2038)Q2營收仍可維持高年增,不過有鑑於煉鋼稼動率下滑、原料成本高掛,海光Q2仍看小賺,不過就中長線來看,法人認為,因便宜低價料源已不復返,煉鋼一貫廠營運仍相對具利基,而為提升成本競爭力,海光規劃明年進行電爐改造工程。

海光為南部鋼筋大廠,也是國內少數擁有電爐的鋼筋廠,在國內市占率約1成多,海光煉鋼最大年產能為65萬噸,軋鋼產線也約65萬噸,子公司億昌鋼鐵廠(持股64%)則擁1.4萬坪土地,目前正在建廠,將跨入扣件代工業務;子公司証統環保科技(持股51%)也在建廠中,將投入廢棄物資源再利用業務。另外,海光也持有鋼聯(6581)9.7%股權。

海光去年Q4因有大筆低價庫存、加上煉鋼價棟率回到8~9成,帶動去年Q4毛利率跳升至9.92%,Q4單季 EPS達0.58元,去年全年EPS為0.06元,每股淨值為20.65元。

觀看今年上半年,受惠於鋼筋價格上揚、稼動率續穩高檔,海光Q1營收年增幅達111.15%,不過隨著低價原料用罄,法人推估,海光鋼筋毛利率將回歸正常水準,而有鑑於電極棒、合金等煉鋼材料成本持續高漲,加上6月起將進入夏季限產,煉鋼稼動率將降至6~7成,海光Q2本業也先看小賺。

就近期鋼筋市況而言,國際廢鋼價格經過近一個月的修正後,近期已出現止跌跡象,反觀國內鋼筋行情,有鑑於國內鋼筋價格長期偏低,加上電極棒、合金等成本持續飆高,鋼筋價格相對有撐,法人並認為,過去鋼價低迷時,國內單軋廠多進口國外低價胚料來支應,不過目前國外小鋼胚成本也大幅上揚,導致整體胚料供應較緊,單軋廠供給量也跟著收斂,在供給量得到控制下,今年鋼筋價格仍看易漲難跌。

短期來看,隨著廢鋼價止跌,近期盤商與工地買盤都轉熱絡,再加上半導體大廠南部廠房大案發包,以及後續夏季減產帶動,法人則看好,鋼筋有機會醞釀漲勢。

海光由於電爐設備較為老舊,加上目前產品線較為單一,不若豐興(2015)、東和鋼鐵(2006)、威致(2028)具彈性,海光則規劃明年進行電爐改造工程,降低生產過程物料耗損、提升生產效益,增加產品競爭力;在扣件代工新事業方面,新廠有機會於6月動工,明年3、4月試產。

在業外部分,海光因持有鋼聯9692張股權,鋼聯今年預計配息5.35元,以此估算,海光今年有機會認列股利收益近5200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