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松翰(5471)受到玩具反斗城倒閉影響嚴重,第1季營收6.16億元,年減15.99%,法人則估,今年松翰受到玩具影響打擊嚴重,因此傳統旺季第2季拉貨將不如以前暢旺,但第3季OID第4代出貨,可望帶動營收走揚,加上MCU的穩定性高,穩固基本盤,全年而言,營收估持平或微幅衰退,而毛利率先抓穩去年水位,獲利能力也可能下修。

去年松翰營收佔產品組合比重,消費型IC約佔23%,MCU約佔42%,而多媒體影音IC約佔35%,其中NB Camera IC約佔9%、OID(Optical Identification, 光學辨識碼)約佔13%、Wireless Camera 6%、IP Camera 6%。

消費性IC部分,主要為玩具類應用,還有少量小家電。公司表示,玩具市場從2009年後手機衝擊玩具需求,到去年底玩具反斗城宣布倒閉後,應是第二次大型且影響嚴重的事件,粗估歐美客戶在該賣場鋪貨約3成,若要轉型至網路銷售,仍須一段時間的重整。

據了解,松翰今年玩具的訂單量目前看起來已少2成左右。但公司也將策略轉向開發中小型特色產品的新創客戶,可透過APP與玩具互動、陪伴或療癒的市場,將玩具使用年齡層往上升,試圖突破玩具市場疲弱態勢。且去年歐美市場銷售比重約75%、日本10%、中國10%、其他地區5%。預估玩具反斗城的影響下,歐美市場需求將持續萎縮,因此松翰也將版圖擴大加深中國市場。

在消費性IC應用於小家電方面,去年底開始與日本知名品牌合作,但量仍少,貢獻不大,並持續開拓其他日系、陸系品牌的客戶。

MCU部分,以8位元為主,主要應用於醫療、家電、手機周邊充電等。另外,也有少量32位元,電競滑鼠與鍵盤、航拍機等。公司表示,儘管受到中國或同業競爭嚴重,ASP仍逐年降,但松翰是以標準品為主,仍有些市場區隔。

多媒體部分包含NB Camera IC、OID、Wireless Camera、IP Camera等,NB Camera IC為松翰早期的主力產品,特別是應用在窄邊框的NB中,公司表示,前幾年受到同業競爭影響,客戶流失,但松翰在去年推出新的IC後,效能更好,因此有部分客戶回流,今年這塊會有成長動能。

OID為光學辨識技術,是讓一般印刷物與數位系統間結合,也就是就可以使用一般油墨筆加上IC後書寫在印有碼點的紙張,就能與APP連動,目前多應用在遠距教學,並鎖定幅員廣闊的中國教育界市場。此產品在國內僅有松翰擁有,目前已出到第4代,並今年5、6月小量出貨,未來也持續開發小家電、醫療院所等應用客戶,將是未來的主力產品之一。

至於Wireless Camera、IP Camera的應用,過去是應用在嬰兒床、門禁監控等,但受到中國市場的削價競爭明顯,因此松翰也持續開拓新的應用面,而今年新應用在僅需電池就能使用的監控產品,加上門禁系統的應用可望在下半年發酵。

松翰去年營收33.41億元,前年32.17億元,年增3.87%,主要受惠MCU應用面持續增加,市場需求強。但毛利率也受到MCU以標準品為主,毛利率較低,則拉低毛利率到38.27%,相較前年40.73%。EPS為1.41元,較前年1.67元微幅下降。

受到玩具產品拉貨疲弱,第1季營收6.16億元,較去年同期7.33億元,年減15.99%,法人則估,今年松翰受到玩具影響打擊嚴重,因此傳統旺季第2季也不如以前暢旺,第3季新品開始出貨後,可望帶動營收回升,後續可持續關注新品的拉貨動能,全年而言,營收估持平或微幅衰退,而毛利率先抓穩去年水位,獲利能力也可能下修。

日前松翰董事會決議擬配息1.5元,若以昨(19)日收盤價35.3元計算,殖利率約4.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