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受農曆過年影響,法人推估,嘉鋼(2067)Q1毛利率先看穩去年下半年,但本業仍可望維持小賺的空間;嘉鋼今年營運動能主要來自農機、產業機械需求成長,法人則認為,嘉鋼下半年隨著農機進入出貨旺季,預期ASP與毛利率都可進一步再提升,而今年獲利增幅則估將大於營收;另外,嘉鋼新材料事業磁性合金粉末已通過被動元件廠認證,目前小量出貨中,但短期貢獻尚不大。
嘉鋼為專業鑄件加工廠商,產品包括油壓零件、農機零件、汽機車零件、產業機械鑄件;嘉鋼嘉義廠主要生產油壓、農機、產業機械零件,大陸太倉廠規模較小,以農機機械零件為主,至於唐山廠規模較台灣略大,目前則供應車用軸心零件等產品。嘉鋼台灣廠設計年產能1.44萬噸、唐山廠1.8萬噸、江蘇太倉廠0.72萬噸,去年平均稼動率近6成。

嘉鋼去年下半年隨著製程效率提升、稼動率改善,帶動嘉鋼去年下半年營收、毛利率雙雙彈升,嘉鋼去年Q3、Q4毛利率持續穩在18%以上,較去年上半年的11.64%明顯改善,也帶動嘉鋼去年下半年本業轉盈,不過整年每股仍虧損1.38元。

嘉鋼Q1合併營收為3.4億元,年增46%,季減9.3%;法人指出,嘉鋼2月雖有農曆過年影響,不過1月、3月營收規模都不差,預估嘉鋼Q1毛利率還是有機會維持18%以上,以此估算,嘉鋼Q1本業仍可望維持獲利。

觀看今年營運走勢,法人認為,嘉鋼Q2出貨仍有機會在Q1的基礎小幅墊高,而因農機產品旺季通常在下半年,加上農機鑄件ASP與毛利率通常較為理想,法人認為,嘉鋼下半年營收與毛利率有機會較上半年再提升。

嘉鋼去年接單雖然不差,不過整體產能利用率仍僅6成,對此,公司表示,產能利用率主要係以主要機台的設計產能估算,但因周邊設備配置乃是視狀況逐步調整,因此整體產能利用率提升空間相對有限,不過公司目前整體接單仍佳,而受產能限制,嘉鋼今年出貨量估較去年增長7%,不過以目前接單情況來看,若整體生產效率可進一步提升,嘉鋼今年出貨量超標的機會不小,而在ASP提升下,法人認為,嘉鋼今年營收增幅則可望大於出貨量。

嘉鋼今年營運動能主要來自農機與產業機械成長,嘉鋼農機客戶包括日本KUBOTA、美國AGCO,產業機械則有日本KOMATSU、美國CATERPILLAR,都是該產業領域的大廠。

嘉鋼鑄件事業逐漸回到正軌,公司新切入的新材料事業也有一些成果浮現,嘉鋼指出,目前磁性粉末已通過被動元件廠認證,也配合國內靶材廠提供金屬粉末,期望明年貢獻能進一步放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