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晶心科(6533)案子遞延集中認列,6月營收跳高,並創下歷年新高,第2季營收8800萬元,法人預期,第2季將轉盈,惟上半年仍小虧。晶心科表示,今年初對今年營收成長2~3成的目標仍不變,法人認為,若依此方向推估,下半年應為全年營運高峰,今年應可轉盈。

晶心科為微處理器IP廠商,今年首季營收結構主要可分為IP授權金佔營收60%、權利金收入為27%、IP維護服務收入則為13%。所謂的授權金是指與客戶第一次簽約完成開發收取的簽約金額,而權利金收入則是認列晶片量產後以量計費。

晶心科主要股東包括有國發基金、聯發科(2454)旗下的投資公司翔發投資、智原科技(3035)轉投資事業智宏投資等,目前聯發科持股約13.26%,過去聯發科也為晶心科最大客戶,但去年起最大客戶改由美國網通廠取代,展現出產品獲大廠認可的成果。

去年底晶心科推出採RISC-V架構推出N25、NX25兩款新方案,今年晶心科再推N25F、NX25F、A25、AX25四款新品。晶心科表示,6月營收當中,當中有4成是RISC-V貢獻,並且集中在AI的應用面。

晶心科今年新品AX25,已有客戶授權金貢獻,而N25F、NX25F方面,則持續在技術上調整,尚未有授權金貢獻。在權利金方面,晶心科表示,一直都陸續有客戶量產的收入進帳,當中客戶九齊(6494)的32位元MCU打入日本高階玩具,開始在近期明顯貢獻。

在新品推廣的業務上,晶心科預告,在下半年起到明年上半年,將在美國、中國辦理多場產品發表會,今年是晶心科關鍵的一年,預計在2~3年後,授權金與權利金收入可能各佔營收一半,因此今年在推出多款新品後,要持續加強業務的推廣。

晶心科首季授權合約數達8份,總授權合約數超過212份;晶片出貨量而言,首季出貨量約1億顆,去年全年為5.9億顆,而截至第1季累積出貨量達26億顆。首季應用面多集中在IoT、網通,其餘包含儲存相關、AI、音效等。

晶心科首季受到案子遞延,使營收不如外界預期,營收3500萬元,與去年同期營收8156萬,衰退許多,獲利也由盈轉虧,EPS為-0.53元。

展望第2季,儘管晶心科4、5月營收仍處低點,但6月案子認列集中,使營收創歷年新高,整季營收8800萬元,法人預期,第2季獲利將轉盈,惟上半年仍小虧。

展望全年,晶心科表示,今年初對今年營收成長2~3成的目標仍不變,法人認為,若依此方向推估,下半年應為全年營運高峰,今年應可轉盈。法人也提醒,後續應持續觀察下半年公司產品推廣與授權金認列時間,以及客戶量產的數量帶來的權利金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