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匯率/庫存/業務調整,華晶科Q2降溫/2H回升

2017-06-26許 暁嘉

數位影像解決方案供應商華晶科技(3059)今年4、5月營收連續降溫,累計前5個月營收約43.04億元、年減約0.45%。主要係第二季受到匯率、客戶調整庫存,以及公司本身營運模式調整等等因素影響,致使營運表現相對保守。隨著下半年雙鏡頭需求回溫與車用相機/鏡頭模組放量,預期營運將具成長動能。

另方面,華晶科日前證實,該公司已於今年3月在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對北京京東世紀資訊技術有限公司(簡稱京東公司)、深圳歐菲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歐菲光公司)提起專利侵權訴訟,主要是紅米pro的後置雙攝模組涉嫌侵犯其持有的名為「攝像模組」的實用新型專利。惟本案已進入訴訟程序,公司未就細節多做評論。

華晶科指出,公司身為雙鏡頭領導廠商、擁有多項專利,包括在中國、台灣、美國等地皆有申請專利。因此請求法院裁判:命京東公司停止銷售、許諾銷售侵權產品,及命歐菲光公司停止製造、銷售、許諾銷售侵權產品並召回銷毀侵權產品和銷毀生產模具,並進一步賠償華晶公司經濟損失。

華晶科成立在1996年,過去曾是數位相機代工大廠,因應市場變化,近年來積極轉型,目前主要產品業務包括數位相機代工、利基相機產品製造、手機影像解決方案(包含鏡頭模組、影像處理晶片、影像處理軟體等等)。但原本手機影像解決方案有不少係以手機鏡頭模組型式出貨,單價較高、營收比重也較高,近來正逐漸轉向以供應晶片和影像處理軟體/處理方案為主。目前相機比重約4-5成,手機相關產品比重約2-3成,醫療及車用比重也約2-3成。

公司在2014年就推出全球首款雙鏡頭模組,後來陸續打入台系與中國手機大廠供應鏈,包含htc、華為、中興、酷派、努比亞、金立、錘子等等。例如2015年奇酷Qiku全球首創彩色搭配黑白鏡頭模組的360旗艦版/尊享版雙鏡頭手機、聯想Lenovo全球首款前置雙鏡頭VIBE S1手機,以及2016年華為獨家採用華晶科ISP深度影像晶片之全球首款雙鏡頭實時景深P9手機,2017年金立全球首款四攝像頭S10手機、努比亞之2300+1200萬變焦雙攝Z17手機等等。

不過,受到匯率、客戶調整庫存,以及公司本身營運模式調整等等因素影響,華晶科今年4、5月營收連續降溫,其中,5月營收來到7.67億元、月減12.4%、年減19.1%。累計前5個月營收為43.04億元、年減0.45%。

展望下半年,公司預期,隨著非蘋陣營新款手機將陸續推出、帶動雙鏡頭相關產品需求加溫,以及自動駕駛推升車用鏡頭出貨成長、下半年訂單量看增2倍,預期下半年營運動能可望增強。

華晶科2017年第一季營收26.6億元、年增9.7%,毛利率約15.08%、年增近4.7個百分點,營業利益4700萬元,稅後淨利3100萬元,每股盈餘0.12元,同比轉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