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全國電(6281)去(2017)年營收163.73億元,相較前年下滑2.5%,主因是前年有政府節能補助,帶動基期墊高,而補助在去年2月到底。展望今年,全國電表示,雖節能補助政策不再,且今年為選舉年,社會氛圍較不平穩,難免影響消費者信心,但公司今年將拓展新型態3C通路品牌Digital City 5家店面,並與品牌策略聯盟,力拼今年營收重回成長軌道。


全國電為台灣電子通路商,目前全台據點數327間,門市遍佈全台各縣市,營收結構以家電產品銷售佔比85%、資通訊產品15%。在門市數不增加的前提之下,透過調整店面型態與產品結構,以中長期目標來看,期望資通訊產品營收能成長一倍。

全國電去年營收163.73億元,年減2.5%,主因為2016年受惠政府節能補助政策,營收創歷年新高,而去年2月補助結束,營收也從高檔小幅下滑;而前三季EPS 3.95元,亦低於前年同期的4.43元。

展望今年,全國電子發言人暨行銷處協理林政儒表示,每年1、2月屬春節消費旺季,但去年第一季在政府節能補助政策的活動尾聲,營收基期仍算高,今年要突破確實有困難,今年若能持穩就已經算是成功了。法人則估,全國電今年第一季營收將較去年同期持平或微幅下降,但春節旺季期間營收仍有望季增一成左右。

展望今年,全國電仍力拼營收能重回成長軌道。林政儒表示,今年將以拓展新型態店Digital City,並且與小米品牌策略合作,做為成長動能。他進一步說明,去年公司首先開出2家Digital City,都繳出亮麗的營收成績,其中,5月開幕的Digital City高雄民族店,原為家電數位體驗館,改裝後單月營收年增5成以上,9月開幕的台中公益店也有很好的營收狀況。

全國電推估,每間Digital City平均年營收有2億元水準,由於該店面以銷售資通訊產品為主,單價較高,比起過去傳統以家電產品為主的店面,年營收有倍數的成長,來客數也成長約2~3成;也因此,全國電內部將Digital City的展店狀況,視為今年重回營收成長的關鍵動能。

Digital City的產品比重上家電類跟資通訊類產品比重約6:4,比起傳統店面8:2,甚至9:1的比重大為不同。儘管資通訊產品會面臨更大的市場挑戰,毛利率也比較低,但全國電仍期望,今年繼續拓展5家Digital City新型態店下,可擴增資通訊產品的營收,並帶來不同的品牌形象。

全國電規劃,Digital City除現有高雄、台中兩間門市外,今年會繼續鎖定桃竹苗、南部等地區再開2到5間大型門市。

在店面規模方面,Digital City平均200坪以上,因此不會透過現有50~150坪的店面改裝,需另尋店面。全國電預估,一家新的Digital City所需要的費用約為2000~3000萬元,分6年攤提。

除了Digital City的展店計畫外,全國電今年另一成長動能為增加新的策略合作夥伴,例如31日發布與小米的合作計畫,小米智慧家庭新品搶先在全國電門市獨賣。儘管小米的產品供貨量不穩、毛利率低,但透過此策略期望能增加來客數、拉攏年輕族群。

至於電子商務的市場,林政儒則認為,通路與電商的經營策略還是有所差異,若從通路跨足電商反而會有包袱,全國電需要更多時間思考這一步規劃,目前暫無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