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受能源類出貨續降、成本墊高,永冠-KY(1589)上季營運轉虧,而有鑑於產品組合仍在調整、原料成本轉嫁還需時間,永冠-KY上半年營運應還在谷底,不過公司則看好,下半年營運將重返成長軌道,今(2018)年非能源產品訂單量則仍可成長逾2成;看好亞洲離岸風電趨勢,永冠-KY也與西門子歌美颯(SGRE)簽訂MOU,永冠台中港廠可望於2019年完工,恰好可銜接台灣離岸風電起飛時程表。

永冠-KY為大型鑄件專業製造廠,受陸上風電需求放緩,能源類營收比重逐季下滑,永冠-KY上季能源類比重已降至24.5%,較2016年高峰時的6成明顯下滑,永冠-KY 2017年能源類出貨雖降,但注塑機與產業機械出貨則成長逾2成,因此永冠-KY 2017年出貨僅衰退3%,不過受產品組合與匯率影響,永冠-KY 2017年營收則衰退13%。

永冠-KY上季合併營收為15.44億元,季減11%;受到能源類產品出貨下滑,加上生鐵、廢鋼等原料成本大幅上揚,以及公司因應當地環保政策要求,相關生產成本也增加,加上人民幣升值侵蝕,永冠-KY上季毛利率降14.9%,來到掛牌以來低點,拖累上季營業損益轉負,加上業外認列匯損,上季每股虧損0.53元,也是公司掛牌以來,單季營運首度虧損。永冠-KY 2017年EPS為2.28元,較2016年的8.50元下滑。

展望2018年,整體來看,永冠-KY 2018年陸上風機鑄件訂單仍將持續調整,而隨著鋼銳廠後段加工製程開出,2018年離岸風機鑄件出貨則可稍見成長,不過全年主要成長動能則還是看非能源類的注塑機與產業機械,永冠-KY 2018年非能源類訂單也可望成長逾2成。

永冠-KY指出,隨著全球主要國家陸續投入發展電動車,未來商機可期,也將帶動注塑機、壓鑄機、模具、沖壓工業等相關投資,永冠-KY將可受惠;另外,永冠-KY近年積極投入EHS(環安衛)工程,也因此爭取到許多國際大廠訂單,包括卡特彼勒、勞斯萊斯以及日本多家大型工具機與自動化設備廠。

就營運走勢來看,由於永冠-KY 2017年上半年能源類比重相對仍高,要填補能源類的產能缺口還需時間,加上2017年原料成本大漲,永冠-KY 2017年下半年雖已陸續與客戶反映,但轉嫁還需一段時間,法人認為,永冠-KY 2018上半年營運還在谷底,上半年營收動能相對較平,而由於Q1工作天數較少,Q1獲利表現也還待觀察,不過下半年隨著非能源類產品出貨放大,永冠-KY營運將可望重返成長軌道。

中長線來看,永冠-KY除持續發展注塑機與產業機械,公司也看好亞洲離岸風電興起的趨勢,永冠-KY也已與SGRE簽訂MOU,永冠-KY將負責鑄造、加工、海上防腐蝕等供持。SGRE為全球風電產業領導者之一,也是永冠-KY的長期合作客戶,該公司更選定台灣做為亞太地區離岸風電的營運中心,雙方的合作除可強化台灣離岸風電供應鏈,且中長線來看,SGRE也可望以台灣為重要基地,搶食亞洲離岸風電商機,而永冠-KY台中港廠2018年可望啟動建廠,預計2019年完工、2020年投入營運,剛好可銜接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在地化的第一階段時間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