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利基學名藥研發起家的瑩碩(6677),即將於本月27日登錄興櫃,公司初期以研發改良型劑型起家,後靠併購跨足生產銷售,近年在美日大廠研發代工業務,取得不錯斬獲,另也利用劑型開發能力,搶食中國大陸一致性評價商機,預計今年第四季底開始逐步進入收入認列的高峰。法人估計,公司今年上半年可望順利轉盈,未來可望重回年年獲利格局。

瑩碩成立於民國92年,實收資本額4.15億元,創辦人為董事長暨總經理王健治(附圖)等,董事長最早期是於永光服務,後從事原料藥進口,因有感於國內藥品市場需要更多的技術投入,於是創立瑩碩,初期是以利基及特殊學名藥的劑型改良研發為主,憑藉研發實力在成立前十年,取得不少國內首發學名藥證,打響名號,後因健保藥價逐年調整,101年啟動轉型,先後取得原來羅氏在台廠房的歐帕生技經營權,與併購通路商泰和碩藥品,民國105年後還進行歐帕新廠的落成。

民國101年至今的轉型,雖然讓公司取得在研發到製造銷售的一條龍,目前也有八成以上產品為廠內自製,現階段營收比重中,68%來自自家產品,27.9%為代工收入,3.5%屬於技術服務收入及其他。不過也因併購產生的無形資產攤銷與設備折舊攤提等費用,以致民國104年至106年雖營收多呈現成長,但年度都為虧損。

展望後市,經營團隊看好三大商機。首先在自家產品上,公司擁有的改良劑型平台包括雷射鑽孔、口溶微粒持續釋放、口服控制吸收系統及奈米結晶長效注射劑,除奈米結晶長效注射劑型外,其餘都已有產品上市,且不少為國內甚至亞太區首例,最新的產品包括一個採雷射鑽孔技術的精神科用藥,也已完成美國FDA的飯後BE(相等性試驗)標準的臨床,成為亞太區首例,產品明年將於台灣上市,中國大陸也已授權出去,另洽談日韓夥伴中,未來公司也設定每年完成8個新品項的開發速度,持續拓展新劑型與首發學名藥產品線的品項。

在代工產品上,瑩碩最重要的客戶包括美國A大藥廠與日本T大藥廠,其中為美國大廠研發代工的一項利基產品,第一波已在台灣開賣,年底也預計擴展至東南亞。而在日本大廠上,五年前開始合作,主要為其進行錠劑產品的包裝與分銷,該大廠長期有意將亞太區(除中國日本)外的所有錠劑產品,交由瑩碩進行後段加工與分銷,貢獻將是逐年成長。

更大的商機在於大陸的一致性評價,瑩碩目前已有12案敲定合作,另有10案洽商中。而根據雙方合作方式,敲定合作後,會有簽約金、里程金及權利金,但今年起根據新版會計原則,在還未進入里程金階段,僅能依成本認列收入,因而對營收與獲利的挹注有限,內部估計,第四季後會逐步進入里程金的認列期,明、後年達高峰。

而在代工收入增加與一致性評價貢獻下,團隊估計,最快2020年外銷與內銷佔比,就會拉近至相當水準。

法人也估計,因瑩碩先前收購歐帕認列的無形資產攤銷,一年約影響1,700萬元的費用,第一季底已認列完畢,第二季起固定成本費用壓力減輕,今年上半年有望轉盈,後續在營收規模逐步成長下,邁向逐年獲利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