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元成長動能並進,科妍(1786)最新除將關節注射一針劑型,成功授權美國資深團隊組成的經銷通路,並取得十年保證銷量與權利金拆帳權利外,另在醫美市場與新興的防沾黏應用,也都有新市場與新應用的加持;法人估計,公司今年營收拚增兩成,每股稅後盈餘1.5-2元,明、後年新增動能明確,營運持續走高可期。

科妍是透明質酸(玻尿酸)研發生產到自有品牌銷售的一條龍廠商,核心平台是所謂的交聯技術,亦即透過交聯將原來類似單一線束的透明質酸,編織成網狀,以增加穩定性與支撐力。不過該技術的難度,也非越高越好,而是必須根據不同的施打部位或需求,提供不同的交聯強度。科妍是國內少數能自行開發透明質酸且產品市占率僅次於一、二家國際大廠的開發商,過去兩大應用分別為關節注射與醫美的皮下注射。

科妍在關節注射市場,早已是國內健保給付的最大供應者,且供應的產品線以便利性較高的三針劑與一針劑型,產品都已有成功外銷歐洲等地;皮下注射在國內的市占率推估也有15-20%,約居第三,近年大幅成長的原因來自大陸銷售搭上領域的龍頭雀巢集團旗下高德美,只是第二季卡在換證問題,出貨趨緩,但近月換證干擾降低,拉貨動能逐步恢復。

以上半年來看,兩大原有領域的營收貢獻都呈年增,但營收比重來說,皮下注射由去年同期46%,略降至42%,關節腔注射由52%下滑至47%,另一個新興快速成長的市場,來自防沾黏領域,在取得國內許可證後,光靠國內婦產科與骨盆腔的應用,營收佔比已達9%,其餘2%則為零星的保養品銷售等。

法人看待科妍的機會,包括幾個層面,在關節腔注射,最大消息在於成功獨家授權美國OrthogenRx,產品為具備利基的一針劑型,授權內容包括年度保證進貨量,並依銷售額可拆一定比例的權利金。雙方規劃,明年將申請美國FDA藥證,並申請美國商業保險,順利的話,明年底可望開始有營收貢獻,最快2019年美國將躍升成為僅次於中國的第二大市場。

皮下注射市場,科研最大的動力來自中國,因搭上該領域的龍頭,銷售年年增長應可期待,公司也將規畫陸續增加含麻藥小分子與含麻藥大分子劑型,現正處於規畫送件的前置階段,順利2-3年有望取證上市。

至於防沾黏則為新興領域,公司優勢在利用透明質酸取代目前如PEO與人造纖維化合物,可完全被人體吸收降解,經營團隊評估,因全球少子化影響,婦科需求相對受限,但公司已增加增加如骨科復健等自費市場,另也有日本藥廠有意洽商應用在腹腔手術的防沾黏應用,以一年當地700萬例來看,商機可期。

法人預期,科妍今年營收可望年增兩成,第四季營運至少有機會達今年次高,全年每股稅後盈餘挑戰掛牌後的次高、甚至新高,明、後年成長動能明確,營運持續走高可期。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