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鋼價上揚支撐下,多數鋼廠11月合併營收仍維持年增表現,中鋼(2002)、中鴻(2014)則連8月營收維持二位數年增表現,不過若與10月營收相較,大多數鋼廠則大多下滑;受惠於傳統旺季、以及歐美轉單效益顯現,扣件業營收相對亮眼,春雨(2012)創高、久陽(5011)創次高,世鎧(2063)、世豐(2065)也維持高年增表現,而鑄件廠勤美(1532)受惠於營建大案入帳,11月營收月增與年增幅都超過6成。
受到美國鋼價走緩,加上大陸近期鋼價展開修正,中鋼明年Q1盤價也跟著開出平低盤,鋼市氛圍陷入觀望,不過Q4在鋼價較去年同期墊高,加上傳統旺季加持下,多數鋼廠11月營收仍維持年增表現,其中,營收表現續強的包括中鋼、中鴻、中鋼構(2013)、有益(9962)、海光(2038)、沛波(6248)與東和鋼鐵(2006)。

而就族群性來看,扣件廠11月營收表現相對突出,主要係受惠歐美景氣回溫、加上美國轉單效應,台鋼集團旗下的春雨11月創高,久陽則創次高,至於世鎧、世豐則都年增逾3成。

值得留意的是,台鋼集團今年正式入主的榮剛(5009),隨著公司整頓告一段落,下半年營運有出現回溫跡象,由於去年同期基期較低,榮剛10、11月營收年增幅都達2~3成。

另外,鑄件廠勤美11月鑄件類營收仍保持平穩,不過在營建大案挹注下,11月收再度爆衝,年增與月增幅都逾6成。

美國不鏽鋼/鋁材通路龍頭大成鋼(2027)10月有一次性的採購長單挹注,11月則無,加上工作天數減少與鋼價滑落,大成鋼11月營收月減逾2成,年增則收斂至4%;不過子公司大國鋼(8415)則相對有撐,11月雖也月減14%,但年增幅仍逾33%。

受到鍍鋅鋼價疲弱,且外銷市場尚待開拓,燁輝(2023)11月營收創20月低,盛餘(2029)雖也持續年減,但11月營收未進一步再探低,而精剛(1584)年減幅逾3成,但衰退幅度有收斂。

至於唐榮(2035)隨著不鏽鋼持續走跌,由於不鏽鋼價已來到相對低點,加上客戶庫存水位普遍偏低,回補需求挹注下,11月營收則較10月的低點回升逾6成,不過仍年減逾2成。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