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承業醫今年營運成長轉強,獲利增幅更勝營收

2017-05-24蕭 燕翔

承業醫代理的Nodadaq手術螢光導引系統,近年銷量穩增

租賃與勞務收入占比拉高,承業醫(4164)首季營運明顯改善,單季每股稅後盈餘0.52元,是近年同期新高,法人認為,公司今年來自兩岸直線加速器的銷售、新增代理Novadaq貢獻、與租賃及勞務收入的增長,全年營收可望有兩位數增長,獲利增幅可望更勝於營收,挑戰近年高峰,2018年後質子治療的挹注加溫,將會是另個可期待的動能所在。

承業醫首季營運亮眼,營收年增近六成,其中在機台銷售上,僅3月認列一台,營收的成長主要來自既有已裝機的租賃與分潤收入,另也包括機台維修與質子治療等相對利基市場裝機前置期的勞務收入等,因租賃與勞務收入都是毛利率相對較優的來源,帶動公司首季毛利率年增2個百分點以上,每股稅後盈餘也從去年同期的0.03元,提升至0.52元,創近年同期淡季新高。

展望今年,法人認為,可以預期的營收成長來源有三。第一是在直線加速器方面,雖台灣市場已趨成熟,但因首波裝機高峰的機台,逐步屆滿使用期,未來幾年將步入換機的高峰,一年預估台灣的市場需求約5-10台,雖新裝機醫院可能選擇一次買斷機台,或採租賃甚至既有機台升級方式,但對前幾年相關收入因飽和而步入低潮的情況,有望改善。

而在近年新增非腫瘤治療的機台代理方面,較明顯的挹注是Novadaq術中螢光影像導引系統,法人估計,去年出貨量約20台,對營收挹注約1.5億元,出貨八、九成來自大陸市場貢獻,今年出貨量將朝倍增的目標努力。

另外,法人也認為,隨公司在直線加速器的新裝機市場市佔提升,將是未來租賃與維修等勞務收入的穩定來源,更重要的是,公司下個中期成長來源的質子治療,目前已簽訂兩家醫院,其一為賣斷,其二採租賃,法人預期,兩項業務將在裝機完成前,陸續有勞務收入貢獻,2018年後挹注擴大。

法人估計,承業醫今年營收可望有兩位數成長,在毛利率與費用率調整下,獲利增幅可望更勝營收,每股盈餘挑戰近年高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