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日友售廠處分利益入帳,Q2獲利將衝高

2017-06-02林詩茵

日友環保 潤泰集團 醫療廢棄物 事業廢棄物 焚化 物化 固化潤泰集團旗下環保事業廠商日友(8341)去(2016)年底終止廢乾電池業務後,積極出售桃園相關廠房,也傳出順利出售,相關處分利益將於5、6月陸續入帳,挹注第2季業外收益進補。法人估算,雖然日友第2季因無工程款收入挹注下,營收動能不強,但預估售廠處分利益逾5千萬元,對EPS貢獻度達0.44、0.45元,單季EPS將上看1.8元;而隨著雲林三廠最快可以加入營運,日友本業將有機會展開成長,全年EPS也有機會站穩6元,挑戰6.5元,優於年初預期的挑戰6元。
日友去(2016)年底考量廢乾電池業務獲利表現不佳,決定終止相關業務,雖使單月營收自今年起呈現衰退,但獲利卻大幅走升,以今年第1季毛利率來看,達到60.22%,大幅於去年同期的56.92%,即可看出調整效益,同時,在結束相關業務後,公司也積極處分閒置資產,已順利在5月間售出桃園廠房,相關處分利益也在5、6月間陸續認列,使第2季獲利可期。

 

法人預期,日友5月因產線定期維修因素,將使單月營收下滑至1.3億元附近,6月再回升,且第2季無大陸工程相關業務入帳,預估單月營收將與首季相當,營收動能不算強,但由於去年以來的廢棄物處理價格上漲,有助毛利率居高,再加上業外收益進補,單季EPS有望達到歷史高檔水位,上看1.8元。

日友則表示,在處分利益挹注下,第2季的獲利會增加,但若從本業表現來看,獲利也持續成長。而展望第3季,由於公司雲林三廠進入試量產階段,最快7月有望取得營運執照,正式對業績展開貢獻,本業表現會逐季增溫;至於第4季,由於今年大陸的工程入帳時點將落在第4季,將營收達到全年高峰,營業淨利也將達全年最高。

日友對今年度的毛利率居高持續具信心,公司分析,今年以來公司的醫廢、事廢業務帶來的營收維持成長,一方面是積極爭取訂單、擴大市佔率,同時,由於近兩年公司因應成本和市場供需而進行漲價,且去年底因有部份長約合約客戶訂單到期,今年順利完成漲價,平均價格的調升效益繼續發酵,將使今年的毛利率看法樂觀。

針對三廠新開出後的產能去化,日友則指出,新廠的加入將有助擴大公司在台灣的醫廢棄物接單,由於部份大型醫療院所原以自行焚化方式處理醫療廢棄物,如今有意釋出相關業外,委外處理,此為公司新廠的潛在機會,新廠開出有信心營收可重啟成長。

至於日友最受法人圈關注的中國大陸佈局部份,日友表示,各廠進度均符合預期,北京二廠的興建,今年5月動工,2018年第1季試營運;江蘇宿遷投資案也正在相關行政程序中,若核可取得,最快今年底開工,明年底加入營運貢獻。

河北廊板廠,則去年下半年敲定,還需經過環評等程序,最快今年底也可望進入開工階段,2019年上半年展開營運;至於山西運城、江蘇江陰廠,則已確定取得投資機會,將在明年上半年進入開工程序,2019年的上半年有機會挹注業績。

法人則認為,日友將在第2季獲利彈升,第3季新廠加入、第4季工程入帳高峰,單季題材和業績表現均可期;而明年起,公司將陸續有北京二廠、江蘇宿廠,後年還有3座廠將加入,未來幾年的營運展望均樂觀。

法人並估,日友今年三廠甫加入,營收、獲利貢獻將不會太明顯,全年營收將持平或小增,而EPS可站穩6元、挑戰6.5元。

日友將於6月15日召開股東會,擬配發現金股利4.5元,配發率近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