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兩大產品線回溫,上緯今年營運偏審慎樂觀

2017-03-08jolliu

上緯投控(3708)去(2016)年EPS 0.57元,主要係旗下上緯企業去年營運因中國棄風限電、影響環保風電樹脂需求,加上耐蝕樹脂面臨中國廠削價競爭,使業績明顯受到影響。展望今年營運,由於上緯企業有望在第二季起恢復出貨金風,風電樹脂出貨應可回穩,加上耐蝕樹脂也已因應原料價格走升調漲產品報價,是以,上緯投控評估,今年營運展望偏審慎樂觀。

上緯企業為亞洲唯一通過GL認證的風力葉片用樹脂廠商,客戶包括金風、華銳、東汽等大陸前十大風機葉片廠,以及西門子等歐美客戶,營收約五成來自風電樹脂,逾四成來自環保耐蝕樹脂。而為日後跨足碳纖維材料與離岸風電兩大新事業佈局,上緯企業2016年8月以股份轉換方式成立與轉型為上緯投控,其中,碳纖維材料事業主要係與台塑(1301)合作,台塑持股18%;離岸風電2016年已完成2座8MW示範機安裝工程,目前1座示範機已發約5~6萬度電,另座則持續調整中。

若納入上緯企業前8月業績,上緯去年營收54.31億元、年減44%,全年出貨量約61,937噸、年減約26%,稅後淨利1.68億元、年減約8成,EPS 1.86元。而去年業績主要衰退原因在於耐蝕樹脂產品價格因同業競爭大幅下滑,同時風電環保樹脂則因中國棄風限電問題嚴重,且去年底上緯企業因未通過金風檢驗標準、導致掉單。

在風電樹脂展望上,目前中國「棄風率」在去年第一季高峰來到26%後已呈逐季走降,至去年第四季棄風率僅剩11%。在上緯企業出貨方面,原先規畫可在第一季通過金風檢驗,惟配合廠因應中國霧霾問題停工,是以,仍需延至第二季才有機會通過檢驗,順利的話,金風訂單可在第二季有成果顯現,另外,上緯企業亦已切入兩間中國整機廠商新客戶,同時去年切入的中東與印度新客戶於今年也將持續供貨環保風電樹脂、交聯劑等產品。

至於在耐蝕樹脂上,因原料價格持續走升,公司已於農曆年後調漲產品價格,加上江蘇新廠建設亦已至尾聲,今年第二季將可量產,是以,法人預估,今年耐蝕樹脂業績應可穩健成長。

而上緯企業與台塑合作的碳纖維複材廠上,主要有三項產品線,包括風電葉片原料預浸布、風電葉片大樑、以及由公司獨立開發的熱塑板材。其中,預浸布方面第一季可望有業績貢獻,至於,葉片大樑部分,也持續與印度風機廠以及金風進行開發,目標產品鎖定在海上60米風電機具,業績貢獻時間點可能會落在今年第四季;而熱塑板材方面,目前仍在開發階段,需等第四季才有機會順利商品化。

在海洋風力發電業務上,上緯企業已於今年1月底與麥格理(Macquarie Capital)與風電龍頭丹能(DONG Energy)完成簽約,未來麥格理與丹能將分別投資海洋風力發電公司50%、35%,上緯企業持股則降至15%,目前此項投資仍待兩地主管機關審批許可後完成。未來海洋風力風電對公司主要貢獻將會是海上風場管理費,以及認列15%風場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