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現代快報訊(見習記者 謝喜卓 記者 李娜 孫玉春)共享單車從落戶南京起,就成為熱門話題。按照各家共享單車運營企業提供的數據,截至目前,南京共享單車總量已經達到 34 萬輛,滲透率達到了驚人的 4.1%。而業內認為,一個城市合理的滲透率在 1% 左右。另一方面,現代快報記者探訪發現,共享單車亂停放現象依然大量存在,日常被城管部門暫扣的共享單車達到近萬輛。在資本的推動下,共享單車企業燒錢 " 搶地盤 " 的遊戲仍未結束。對於不斷膨脹的共享單車投放量,是否應該加以控制,成為城市管理部門需要面對的問題。

 

製圖 俞曉翔

反差

南京共享單車達 34 萬輛,滲透率達 4.1%

 

地鐵 3 號線雨花門站停車場 記者 孫玉春 攝影

南京現在有多少共享單車?現代快報記者從交管部門了解到,按照此前各家公司報上來的數據,是 28.5 萬輛。但按照記者最新從各家公司獲取的數據,目前已經增加到 34 萬輛。其中,摩拜 8.5 萬輛,ofo10 萬輛,小藍 5 萬輛,hellobike5 萬輛,酷騎 3 萬輛,町町 1.5 萬輛,快兔 0.7 萬輛,七號電單車 0.3 萬輛。

秦淮區是全市共享單車管理的一個縮影,秦淮區停車設施管理中心主任方曉駿告訴現代快報記者," 目前就算各家公司一輛都不再投,夫子廟、門東、新街口等地區管理壓力也極大,僅某一家公司在新街口區域一天的停放量,就達到 11 萬多輛次!"

早前,已有媒體報導稱,北上廣深四地共享單車接近飽和。目前上海的共享單車在 50 萬輛左右,公共自行車是 8 萬輛左右。據小白單車聯合創始人黃尉祥稱,理論上共享單車數量與城市人口比例的關係應該是 1:100 左右。公開資料顯示,現在北上廣深四地共享單車滲透率早已超過 1%。而南京目前的公共自行車是 7 萬輛左右,共享單車滲透率同樣高得驚人,827 萬人的城市,共享單車滲透率達到了 4.1%,遠遠超過了實際需求。

日均萬輛共享單車被暫扣,企業不心疼?

與路面上的相比,幾個城管整治共享單車存放點數量就更多了。在雨花南路原南京自行車廠拆遷地塊,記者看到一片共享單車,花花綠綠的大概有七八百輛。

現代快報記者聯繫了雨花台區賽虹橋街道城管,得知這裏的單車都是路面整治清拖至此,有些已經存放有些日子了,他們原本設想是共享單車都有定位,發現長期不動,企業應該會找過來,而且他們此前就明確過暫時不作處罰。但實際看,企業似乎對領回車輛並不積極。

中華門西街的一塊拆遷空地,也被用來長期停放大量整治收來的共享單車。6 月 14 日下午,記者在該停車場看到,裏面的單車有八百輛左右,其中有約 700 輛是綠色的 " 酷騎 " 單車,均是全新車輛,輪胎花紋完整,溝槽之中連塵土都很少,基本可以確認為尚未投入使用的車輛。

秦淮區停車設施管理中心主任方曉駿介紹," 酷騎 " 在 4 月初一次性 " 扔了 "8000 輛車在路上,可是根本沒人管。到目前已經增加到兩三萬輛,但是該公司只有 6 個人加一輛車,完全管不過來。" 所以即使公司找到車子來拖,我們也不允許。"

現代快報記者了解到,建鄴區日常暫扣的共享單車有 3000 輛左右,算起來,南京全市平時至少有近萬輛共享單車處於被暫扣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