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中國企圖以“經濟統戰”吸引台灣年輕人創業

2017年6月19日

張永泰 台北

台北 — 中國提供資金吸引台灣年輕人前往創業,台灣前官員表示,確實有一些人想挑戰中國廣大的市場,不過,也有立委認為,中國的經濟統戰,成功幾率不大。

台灣前行政院政務委員蔡玉玲表示,中國的大城市代表了廣大的市場,確實吸引了一些台灣年輕人前往創業。

她說:“這是一個我看到的現象,有人在台灣做的不錯,要去那個舞台挑戰,年輕人覺得我應該去試一下,有比較越來越多的趨勢。”

蔡玉玲還說,目前中國富裕階層也在追求品味生活,尤其影視音與互聯網結合的產業,具有相當多的創業發想空間,

台灣在野黨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日前舉行一項名為“為台灣青年找出路”的座談會,邀請專家學者及年輕創業人士相互交流並發表意見。

根據統計,台灣目前20到24歲年輕人的失業率仍然居高不下,達到12.6%,至於找到工作的人,也對於大約9百美元的月薪感到不滿,扣掉生活所需之後,幾乎無法儲蓄,至於買房更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另一方面,中國政府則打算以400億人民幣的創業基金吸引台灣年輕人前往工作,不僅給錢、給房,甚至還幫忙找合作機會,全國至少有21個類似的創業基地。

與會的惟理會計師事務所負責人李維仁表示,有不少朋友談到是否要前往中國創業,他的建議是不要為去而去。

他說:“所以還是看創業的題目,是不是在中國大陸能夠有機會,這還是主要的考量,應該創業不是為了拿補助,創業是要成功,所以要選一個你最有可能成功的地方和市場。”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接受美國之音採訪表示,中國一直透過各種政策吸引台灣人才,政府必須要拿出對策。

他說:“台灣要健全自己的環境,尤其世代正義的問題,年輕人發展機會被壓縮的問題,台灣自己要好好努力,否則中國的政策,成敗取決於台灣是否能發展出更好的環境。”

徐永明還說,中國如果想透過經濟利益統戰台灣年輕人,成功幾率不大,因為雙方的生活形態及價值觀仍然差距很大。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永續組召集人陳雄文表示,中國吸引台灣人才,大家一般認為有政治敏感性,不過,結果終究還是會由市場機制決定。

他說:“我們這邊要開放引進白領技術人才到台灣,別人也同樣在利用各種計畫、法規鬆綁吸引這方面的人才,全世界都在搶人才。”

陳雄文還指出,台灣不論哪個政黨執政,都必須透過創造優質的環境,讓年輕人願意留下來創業。

不過,國民黨的智庫也指出,儘管蔡政府提倡創新創業,相關的政策目標卻不明確,至於經濟實質發展及產業轉型、升級成效更令人質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