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李嘉誠受訪時曾表示,即使退休仍會繼續使用現時長江中心的辦公室。

 

【本報訊】李嘉誠以往政治影響力強大,尤其是與近代中共領導人關係良好,包括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但直至習近平這一代,雖然兩人早有認識,但上任後未曾單獨會面,近年中共黨媒更追擊李,斥他從中國撤資。

 

黨媒追擊撤資

1989年六四事件後,中共政權內外交困,外資大批撤出中國,此時李嘉誠開始投資內地,自此贏得與過往中央領導人的交情。據公開資料,鄧小平最少兩次與李單獨會面。而江澤民1997、1998及2001年訪港,都下榻李嘉誠旗下紅磡海逸酒店;更曾與李嘉誠父子共晉早餐,關係更加密切。胡錦濤亦曾在深圳單獨會見李嘉誠。
至於習近平,兩人早有交往,早在習近平當福州市委書記時,李嘉誠就曾在福州作巨額投資。習近平2012年上任黨主席後,2014年董建華率領的香港工商專業界訪京團中,董坐在習的右邊,李座位排列僅次於董;而握手環節中,習尤其以雙手緊握李的手長達數秒。
不過,在公開資料中,兩人並沒單獨會面。例如2015年時,黨媒新華社以〈別讓李嘉誠跑了〉為題,發文指摘李嘉誠在「中國經濟遭遇經濟危機的敏感時刻」多次拋售內地資產撤資。
事件最終令李嘉誠以近2,000字回應反擊,直指「文章的文理扭曲,語調令人不寒而慄,深感遺憾」。當時他更指,「習主席最近提倡『一帶一路』政策,鼓勵企業『走出去』,所以集團投資海外業務,與國家政策並無抵觸」。
此外,李嘉誠多次與中央欽點的香港特首梁振英唱反調。去年5月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訪港,李因腸胃炎在家休養,兩人沒有會面,更引起外界猜疑。
■記者周家誠

 

97年主權移交至今,香港前進還是倒退?「蘋果」與你細數廿載風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