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台汽電董座:燃料市場穩定,今年營運看樂觀

2017-07-06claregie

台汽電(8926)第一季雖受歲修及轉投資電廠意外故障影響營運,但董事長張明杰於昨(21)日股東會後表示,今年燃料市場價格穩定,天然氣價格光是今年上半年就調漲三次,目前第二季營運展望不錯,下半年進入旺季,表現一定會優於上半年,全年營運仍看樂觀。股東會並通過配發現金股利1.2元,隱含現金殖利率約5%。

台汽電主要營收來源為出售電以及蒸氣,佔營收比重各約7成與3成。台汽電在官田有一座汽電共生廠,並轉投資星能電力(持股40.5%)、森霸電力(持股43%)、星元電力(持股41.27%)及國光電力(持股35%)等四間民營天然氣發電廠,總裝置容量達 2,440MW,佔國內民營電廠發電量31.66%。

官田廠主要成本為煤、膠片,售電價格則跟台電公告電價連動;而轉投資電廠的成本及售電價格則與天然氣價格連動。值得注意的是,四間民營電廠占公司獲利比重約8-9成,為獲利主要來源。

今年第一季營收僅2.03億元、季減幅達14.62%、年減幅達31.88%,主因安排廠房歲修,使發電量減少,且因去年4月起電價調降逾9%,使去年第一季營收基期較高。而業外收益方面,則受星元電力公司意外產線故障,停工達一個月,且因會計原則認列較高成本,使第一季業外收益僅0.9億元,遠低於前季2.57億元、及去年同期1.75億元,影響首季EPS僅0.14元,表現偏弱。

董事長張明杰於昨日股東會後表示,今年整體營運並不看淡,包含燃料市場價格穩定,且天然氣價格光是今年上半年就調漲三次,有助於轉投資電廠營運往上,目前第二季營運展望不錯,下半年進入旺季,表現一定會優於上半年,全年營運仍看樂觀。

法人分析,第二季受天氣轉暖,發電量提升,且天然氣價格往上,帶動轉投資電廠售電價格跟著上調,預估表現可優於前季外,並可優於去年同期;第三季起進入夏季電價,且今年全台供電吃緊,營運展望佳;今年整體表現有機會略優於去年(EPS 1.61元)。

公司股東會並通過配發現金股利1.2元,以近期盤價約在23.5元,隱含現金殖利率約5%;張明杰強調,公司近年皆努力維持殖利率5%以上,希望今年仍可維持相同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