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濱川Q2毛利率仍有增長機會,下半年營收續揚

2017-07-26蕭 燕翔

CNC產能利用率拉升與經濟規模挹注,機構件廠商濱川(1569)首季毛利率拉高至近年高峰,也罕見在淡季繳出獲利成績,四年來首見,法人預期,第二季在經濟規模貢獻下,毛利率有機會較首季續增,今年營運挑戰登上金融海嘯後的高峰。

濱川最早期的產品是以鍵盤支架為主,市場推估的滲透率約有三成,前幾年因跨入CNC機殼領域,大舉擴建產能,但2015年因產能利用率還僅兩成左右,影響整體營運表現,年度毛利率僅存1%不到,加上公司進行遷廠的生產基地調整,導致全年每股稅後淨損3.54元,創下掛牌以來最差成績。

不過,濱川過去兩年CNC機台的接單策略也略作調整,從最早期聚焦在相對大量的單一機種,轉向較小量的機種,進行風險分散,也平衡個別機種投產過於集中的產能配置問題。根據法人的估算,過去幾年濱川的CNC機台,已從500台以下,增至目前的720台以上,且產能利用率也從2015年的兩成不到,提高至去年的五成,今年上半年推估更高,下半年旺季水準也有機會高於上半年。

而內部也評估,過去一年努力的機種分散,已有初步成效,但如果就個別機台的利用情況來說,機種分散的問題會在需較更頻繁的更替模具,所以相較接大量機種的同業來看,個別機台的單位產出貢獻度較低。因此在機種分散策略具一定成效下,公司不排除再回頭爭取相對大量的訂單,法人認為,但第三季底前因新機種的訂單分布都已敲定,最快第四季才有機會。

法人也評估,隨濱川旺季的CNC產能利用率持續拉高,假設未來爭取新的大機種訂單有成,不排除機台還有擴產機會。而以目前產業情況來看,從經營團隊確定擴產,並下機台訂單到裝機完成,時間點應可壓縮至2個月以內,挹注明年動能。

法人認為,濱川過往最大的成本來自設備折舊攤提等,因此經營規模對毛利率的影響很大。以第二季與首季相比,CNC機殼的營收占比不會下滑,整體毛利率有較首季持續走高機會,而下半年進入筆電傳統旺季,營收表現會優於上半年,今年全年營收看增25-30%,每股稅後盈餘3.6-4元,挑戰登上金融海嘯後高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