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孤兒藥布局利基顯,科懋今年獲利拚五年高峰

2017-09-26蕭 燕翔

科懋董事長陳澤民資料照片

罕見疾病用藥與降血脂自有用藥脂妙清擔任主力,利基型藥廠科懋(6496)上半年營收年增24%,在強勢台幣挹注下,拉升毛利率,上半年每股稅後盈餘2.91元,創下新高,法人預期,因本季台幣對美元均價仍高於前季,有助毛利率維持高峰,今年營收兩位數成長無虞,每股稅後盈餘5.5-6元,未來在基礎獲利支撐下,推進子公司自有新藥產品線,布局中期發展。

科懋是特殊醫療疾病用藥的代表廠商之一,以今年上半年營收佔比來看,孤兒藥比重89.67%、處方藥7.58%、另自有降血脂用藥脂妙清營收貢獻1,150萬元,佔比1.35%,其餘尚有OTC用藥、醫材與保健品等周邊品項。而公司在罕見疾病深耕多年,包括法布瑞氏症;肺動脈高壓、威爾森氏症與紫質症等,都是主要領域,在該利基領域累積的基礎逐年擴大下,近年也陸續新增開發如高血氨症;尿素循環障礙、特殊抗癌藥、幹細胞移植併發症與玻尿酸降血酶等新產品市場。

科懋所在的罕見疾病用藥市場,雖終端銷售額不大,但因用藥族群之必要性,引進業者除必須穩定來源,確保不缺藥,還須與負責原廠與特殊科別醫師的對話溝通,相對一般藥品代理更具門檻,這是公司很重要的利基所在,但也因該市場競爭情況相對穩定,通常健保藥價也不會像一般大宗用藥逐年檢討,是毛利率相對穩定的原因。

只是2015年中後因一主要藥品原廠調整價格,健保藥價來不及馬上反應,導致科懋的毛利率與獲利能力急降,但在健保價申覆案通過並生效後,去年下半年起毛利率回升至常態水準,今年上半年又因強勢台幣,有助進口商,帶動毛利率走升,是獲利創高的一大關鍵。

除匯率外,根據科懋的資訊,上半年成長最亮眼的產品線,包括孤兒藥年增26.6%,脂妙清每月營收貢獻都一路增長,是去年同期沒有的品項,帶升營收,法人認為,下半年脂妙清的營業額可望維持逐月增長,全年挑戰3千萬。而罕見疾病用藥在綜效逐年擴增下,營業額也將維持優於國內整體製藥平均的增長。

至於外銷市場,科懋則鎖定是現有罕見疾病用藥的利基延伸,並聚焦東北亞與東南亞市場。經營團隊考量當地消費能力,將優先以單價低於3美元的品項先行,盼外銷市場的挹注能逐年墊高。

而在既有特殊疾病用藥奠定穩定的獲利基礎下,科懋也透過子公司科進發展自家產品線,其中失智症用藥EX039擬進入人體臨床二期,轉化生長因子抑制劑則將陸續推進臨床前試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