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航(2617)今年以來受到市況改善,獲利表現大幅回溫,上半年獲利來到4.05億元、EPS 0.97元,營運成長亮眼。展望後續,就9月來看,受到穀物需求旺季推升,帶動巴拿馬船租金回升,(25)日日租金報價來到13,125元,較月初低點月增近1成;而在售船方面,台航上半年售出1艘二手船,貢獻約1.1億元,下半年預計將售出2艘二手船,貢獻再較上半年增加,法人看好台航全年EPS有望上看2.2元。

台航現有船隊規模約20艘船,其中巴拿馬型船有7艘,平均船齡約6.4年,輕便型船11艘,平均船齡約7.9年,新造輕便型極限船2艘。在船隊期約來看,台航指出船隊期約租金採用彈性做法,船隊當中有船採用固定租金期約,亦有與市況連動的租金,與混合兩種計算方式等三種作法,大致各佔船隊3成。

就9月來看,受到穀物需求旺季推升,帶動巴拿馬船租金回升,(25)日日租金報價來到13,125元,較月初低點月增近1成,台航總經理梅家禮表示雖中美貿易戰中國對美國大豆進行抵制,中國為補國內大豆缺口,轉向巴西進口,拉抬現在巴西黃豆價格遠高於美國,也增加巴西對巴拿馬型船需求,未來亦不能排除在低價吸引下,再有其他國家轉向美國進口大豆,短期來看中美貿易戰對台航等散裝航運業者影響仍是好處多於壞處。

至於在售船方面,台航上半年售出一艘二手船,貢獻約1.1億元,下半年預計將售出2艘二手船,貢獻看再較上半年增加;今年台航在散裝航運市況改善帶動下,營運成長亮眼,上半年獲利來到4.05億元、獲利大幅回溫,EPS 0.97元,法人看好台航下半年有巴拿馬型船旺季支持、加上售船進帳,今年EPS有望上看2.2元。

明年來看,台航新船最快要到2020年才會交船,明年無新船下水,但是由於船隊期約維持在1~2年水準,明年如市況向上,台航營運亦可同步受惠。

至於在低硫燃油使用議題上,台航指出目前有裝脫硫器與使用低硫油等不同做法,目前台航船隊尚未安裝任何脫硫設備,主要係此一設備現在供不應求,且在不同設備脫硫效果也不同,未必全數能夠達標,市場對不同做法看法也分歧,台航評估低硫油雖現在普遍價格較高硫油每噸多約200美元,但船隊如果透過減速方式,拉長航程、減少油耗,成本差異即可緩解,也有助增加市場對運能需求。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