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威致(2028)Q3受鋼價漲幅落後成本,以及雨季干擾,法人推估,威致Q3獲利將較Q2下滑,但仍可望維持獲利空間,而棒鋼今年利差仍相對不錯,威致9月棒鋼盤價也跟隨國內行情調漲,隨著傳統營建旺季將臨,國內鋼筋價格也醞釀上漲,法人認為,威致Q4營運將有較Q3改善的空間,不過因去年獲利相當強勁,今年要維持去年表現較有挑戰,但仍屬近年相對理想的獲利水平。
威致為南部一貫電爐廠,單月煉鋼量約5~6萬噸,每月小鋼胚產銷量則穩在3萬噸以上,主要銷售給國內單軋廠,鋼筋則因具備韓國、澳洲、紐西蘭認證,加上國外報價優於國內市場,可彈性調配內外銷比重,每月銷量約1.5萬噸,另外在棒鋼與盤元方面,每月銷量則約7000~1萬噸。

威致今年較無低價庫存利益,加上鋼筋漲幅相對鈍化,上半年毛利率較去年同期下滑,Q1、Q2獲利也呈逐季下滑態勢,不過在鋼價較去年同期上漲帶動下,上半年營收也較去年同期提升,威致上半年EPS為0.93元,還較去年同期的0.87元小增。

觀看威致Q3營運,威致7、8月出貨狀況雖然不錯,不過因7、8月有雨季影響,鋼筋短期需求放緩,據了解,威致為避免庫存積壓,7、8月鋼筋出貨價較不佳,加上電極棒、釩鐵等原料持續上漲,法人認為,威致Q3受整體鋼價漲幅落後原料影響,Q3獲利應較Q2下滑,不過因威致目前每月煉鋼、出貨規模仍穩,加上棒鋼利差相對有撐,威致Q3仍可維持獲利表現。

展望Q4,跟隨著中龍、豐興(2015)等大廠的開盤方向,威致9月也調漲棒鋼/條線基價500元/公噸,另外,有鑑於近期廢鋼走勢轉強,中部鋼筋大廠豐興連三周調漲鋼筋報價,且Q4通常為營建趕工旺季,帶動近期國內鋼筋價格醞釀新一波漲勢;法人認為,威致Q4若能順利調漲價格,獲利將有較Q3改善的空間。

不過,相較於去年下半年國內鋼筋價快速由1.5萬元公噸挺進到1.6~1.7萬元/公噸,威致在低價庫存利益帶動下,去年Q4 EPS彈升至0.62元,由於目前鋼筋價格已相對墊高,今年前3季國內鋼筋上漲空間較為受限,Q4漲幅也還有待觀察,法人認為,威致今年Q4較難複製去年同期的獲利表現。

不過整體來看,威致上半年EPS已達0.93元,上半年每股淨值也已來到6.55元,加上Q3、Q4估仍可維持獲利空間,威致今年獲利雖不一定能維持去年高檔表現,但仍可繳出不錯的獲利表現。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