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敦泰IDC模組成本偏高出貨不如預期;競爭恐加劇

2017-11-09萬 惠雯

IC設計廠商敦泰(3545)第三季每股獲利0.49元,今年整體IDC仍為公司的成長動能,但因敦泰IDC模組成本仍是偏高,影響到客戶導入的意願,故今年IDC的出貨不如原先預期,再加上明年競爭對手恐增加,市場競爭恐加劇。

在產品線的部分,目前敦泰的三大產品線以面板驅動IC(DDI)/觸控IC/整合型驅動觸控單晶片(IDC)三大產品為主。但以比重來看,目前出貨以驅動IC量最大、其次為觸控IC,IDC為第三大。

敦泰第三季營收32.64億元,季成長25.7%,稅後獲利為1.34億元,每股獲利為0.49元,前三季每股獲利為0.59元。雖然第三季營運表現是今年新高,但獲利水準不如市場預期。

展望第四季,目前看來,隨著淡季,觸控IC產品第四季營運會衰退,但IDC產品線的出貨量第四季則仍會成長,整體來看第四季營收約會較上季衰退的水準。

而在市場關注的IDC的部分,出貨估是逐季成長,今年第一季出貨1000萬顆,第二季出貨1200萬顆,第三季出貨1900萬顆,但前三季出貨的狀況仍是不如預期,最主要是因為目前敦泰IDC模組的成本仍是偏高,客戶非常成本導向考量,IDC的成本價格比一顆觸控搭一顆驅動IC的成本還貴,所以影響到客戶導入的意願,公司評估,要到明年中時,IDC模組的成本才會降至有競爭力的水準。

而在競爭狀況部分,先前敦泰在IDC主要的對手為新思,市場上幾乎只有2家業者,但今年第四季起驅動IC大廠聯詠(3034)也開始有量出貨,再加上明年還會有新的競爭對手加入,對手估可增加到3-4家,恐怕會瓜分敦泰的市占率。

 

公司則認為,IDC仍是敦泰主要的成長動能,且目前市場上對全屏幕面板的興起對窄邊框的需求升溫,長期仍是對發展IDC有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