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東聯(1710)第四季因EG下游聚酯需求佳與走入抗凍劑旺季,近期價格持穩在每噸900美元上下,並使該季利差也略優於前季;惟第四季因原料供應商中油歲修,東聯單季營收估衰退,使整體獲利也將呈季減。展望明年,在中國市場聚酯需求佳加持下,雖有中東與印度等EG新產能開出,法人認為,全年EG價格仍有撐。

遠東(1402)集團旗下東聯為乙烯下游相關衍生物的石化大廠,主力產品為EG(乙二醇),其中乙二醇事業產品為EO、EG等,占營收比重約58%;特化事業主要產品EA、EC 及EOD,占營收比重約37%;氣體事業則分氣態產品及液態產品,氣態產品主要供應內部EG、EA及EC廠所需,其餘液態產品則供應其他工廠所需,營收占比約5%。在轉投資的部分,東聯與遠東新合資PTA廠亞東石化上海廠,東聯持股約39%。

展望近期EG市況,第四季以來EG因下游聚酯需求增加與進入抗凍劑旺季,帶動EG遠東區報價緩步上漲,第四季以來持續站穩每噸約900美元,乙烯則因北美乙烯產能受風災影響未能恢復,導致遠東區乙烯雖走出歲修潮、但價格未見走弱,仍維持在每噸1260美元左右,換算後,以第四季來看,乙烯/EG利差每噸仍有約150~160美元水準,略優於前季的約140美元。

但以東聯第四季營運表現來看,法人指出,因東聯配合原料供應商中油歲修,第四季營收估將較前季(82.34億元)衰退,因此雖利差略優於前季,本季獲利將難超越第三季的9.98億元〈EPS 1.14元〉成績。

展望後續,法人指出,以明年中國EG需求來看,由於下游聚酯需求仍佳,市場估計EG需求年增約100多萬噸,而印度與中東雖都有EG新產能開出,但增幅也約在100萬噸上下,且印度產能多屬國內自用,外銷比重不高,故EG價格應仍有撐,惟後年台塑集團與韓國樂天都還有合計約160萬噸的產能將開出,屆時EG有供過於求的疑慮,價格壓力恐再起。

另外,在轉投資PTA廠亞東石化上海廠表現上,今年來PTA在庫存逐步去化有成下、價格表現較佳,但因11月起翔鷺已經復工,且後續華彬、嘉興等產能也將陸續開出,未來對PTA價格的影響性仍需持續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