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受惠於大陸廠價量俱揚,彰源(2030)去年Q4合併營收創近3年高點,法人則看好,彰源去年Q4利差將可較Q3彈升,但去年高點仍估落在Q1,不過整體來看,彰源去年獲利有望是近10年最佳表現;展望今年Q1,彰源台灣廠接單看平穩,而因大陸廠報價與現貨行情連動較大,隨著不鏽鋼價格墊高,Q1獲利展望正面。

彰源為不鏽鋼管、不鏽鋼板專業製造廠,台灣生產基地位於雲林斗六,大陸則擁無錫廠;彰源台灣廠鋼管月產能約1.1萬公噸、鋼板5000公噸,大陸廠則以生產工業用鋼管為主,月產能約5000公噸,大陸廠目前約佔營收3成。彰源近8成營收來自不鏽鋼管、2成多則來自不鏽鋼板。

彰源去年Q3受不鏽鋼報價尚在低檔影響,毛利率跌落至9.25%,來到近5季低點,不過隨著中國大陸不鏽鋼價行情走強,彰源大陸廠接單動能也跟著轉熱,帶動彰源去年Q4營收逐月走升,去年12月與Q4合併營收更同步創下近3年高點。 

就獲利表現而言,法人認為,彰源去年Q4在大陸廠報價上漲帶動下,毛利率也可望跟著回升,不過整體來看,台灣廠Q3溫和漲價後,Q4整體報價仍以持穩為主,目前台灣廠漲價效益還不明顯,因此法人估算,彰源去年Q4毛利率雖應可較去年Q3明顯彈升,但應難達到去年Q1的16%,彰源去年獲利高點仍估將落在Q1,但Q4獲利也不差。

彰源2017年前3季EPS為1.29元,法人估算,彰源2017年EPS將有機會突破1.9元,彰源將可望連兩年EPS都維持在1元以上。伴隨著鋼鐵產業環境轉好,加上彰源擁大陸鋼管廠利基,且近年獲利表現也逐漸走穩,外資認同度跟著提高,彰源目前外資持股已達8%,較去年年初比重2%多提升。

展望今年Q1,彰源台灣廠接單看穩,而大陸廠只接內銷市場訂單,報價反應較為即時,主要跟著流通行情走,受惠於LME鎳價走揚,加上年前市場供給較緊、庫存也維持在相對低檔,法人看好,Q1不鏽鋼仍有一波行情可期,彰源Q1大陸廠報價可望較去年Q4提升,法人看好,彰源Q1獲利將具旺季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