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美國景氣回溫,大國鋼(8415)去年Q4營收較Q3持續墊高,在漲價效益顯現下,法人看好,大國鋼去年Q4毛利率將回升,但因認列庫藏股予員工認股費用,Q4獲利將較Q3下滑,不過,為反映本業獲利成長,公司今年配息仍可望超越去年;展望今年,大國鋼除扣件業務可持續成長,Q2起也將新增替大成鋼(2027)採購鋁材業務。

大國鋼為大成鋼持股45.92%的子公司,公司為美國扣件通路龍頭,美國佔其營收9成,其餘來自加拿大、歐洲與澳洲等地;在產品組合方面,碳鋼扣件佔營收6成、合金鋼扣件3成,不鏽鋼扣件約5%,其他非扣件產品也約5%。大國鋼的競爭優勢與業務在於完善的B2B電商平台,中長線除扣件業務,也將運用通路優勢,將產品線擴大至工業產品與手工具。

大國鋼營收表現與工作天數相關性高,去年12月雖受美國年底長假影響,營收月減8%,不過整體來看,受惠美國景氣回溫、重建需求浮現、不鏽鋼扣件出貨成長,大國鋼去年Q4訂單仍維持高檔,加上漲價效益挹注,大國鋼去年Q4合併營收達29.82億元,季增6%,並創下單季營收歷史次高。

 

受惠於報價調漲,法人看好,大國鋼去年Q4毛利率有機會回到34%,不過因庫藏股予員工認股費用影響,估算將增加約1.1億元的一次性費用,整體來看,大國鋼去年Q4獲利將較Q3下滑,惟去年整年EPS仍可望較2016年成長。

在配息方面,由於大國鋼去年本業獲利持續成長,且因公司庫藏股成本約17多元,員工認股價格為20元,約轉讓3.8萬張,資本公積約增加1億多元,該部分預估也可用於配息,法人認為,大國鋼今年配息還會較去年的1元成長。

展望今年,受惠於美國稅改方案以及基礎建設需求浮現,法人則看好,大國鋼今年扣件業務仍可望持續成長;大國鋼去年11月日均訂單金額約140萬美元,今年1月到目前為止的日均訂單金額則已突破150萬美元,來到歷史新高。

另外,考量中國鋁材遭美國雙反調查,大國鋼母公司大成鋼今年規劃提升採購台灣鋁材的比重,大國鋼將替大成鋼採購鋁材,因應新業務開展,大國鋼董事會通過成立子公司大成帝國鋁業,初期資本額為3億元,預期Q2就會開始有貢獻,目前初步規劃每月採購4000噸,中期則以6000噸為目標,以此估算,每月營收將可增3~5億元,法人表示,鋁材採購業務毛利率較低,對整體毛利率影響可再觀察,但因產生的費用不多,將可增加大國鋼整體營業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