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汽車產業在中美貿易干擾下,2018年第4季旺季不旺,40多家上市櫃汽車零組件廠商中,有高達6、7成廠商12月營收出現年減,僅英利-KY(2239)和永新-KY(4557)分別在客戶訂單走高、以及原物料供應回穩下,營收改寫新高;而江申(1525)受惠台灣環保六期政策即將上路,消費端拉貨旺,營收次高;豐祥-KY(5288)則在美國休閒車廠轉單越南下,營收亦為次高。

中國汽車市場去(2018)年第3季淡季即特別淡,第4季又旺季不旺,全年汽車銷售量為2270萬輛,年減6%,為20多年來的首度衰退,而因車廠庫存水位升高,拉貨動作放緩,12月又逢年底盤點,致高達2、30家廠商12月營收出現年減。

營收創新高廠商只剩英利-KY和永新-KY,前者主要客戶為中國最大汽車集團一汽大眾集團,在年底產能達標的需求下,客戶拉貨積極,再加上新加入的北京奔馳、沃爾沃、吉利汽車等車廠訂單帶動下,單月營收改寫新高。永新-KY則為AM總/分泵供應商,在滲透率提升下,訂單無虞,惟去年一度受到大陸環保政策影響上游鑄件供應商供貨,第3、4季原料問題解決後,營收走出新格局。

而營收寫下次高的則有江申和豐祥-KY,江申12月營收反映今年9月環保六期政策將上路,部份消費者五期政策尾聲中搶購商用車,拉升營收表現;豐祥-KY則中美貿易戰受惠者,在美國休閒車業者積極移轉供應商由中國至東南亞下,豐祥坐擁轉單效益,12月營收寫次高,今年還一路看旺。

此外,12月營收仍有佳績的還有元創精密(3685)和世德(2066),兩家公司去年均有併購案,致單月營收年增表現搶眼,年增率分別達到201%、88%。

在中國車市表現不佳下,倉佑(1568)、至興(4535)12月營收明顯下滑,並寫下近幾年最低;模具廠宏旭-KY(2243)也受到中國自主品牌大客戶放緩拉貨,營收年減近6成;怡利電(2497)、廣華-KY(1338)、和勤(1586)營收年減2成;麗清(3346)、宇隆(2233)、東陽(1319)均年減逾1成。

倒車雷達廠商同致(3552)在中國車市不佳,供應鏈競爭激烈下,售價下滑,12月營收因此年減3成;TPMS後加裝廠商橙的(4554),受市場需求減少影響,12月營收年減近4成。

國產車OE供應商大億(1521),在進口車侵蝕國產車市場干擾下,12月營收年減逾2成,全年營收亦衰退近8%。

機車代工及品牌廠宏佳騰(1599),在12月產業進入淡季,且部份客戶訂單在第3季已提前拉貨下,12月營收僅6257萬元,月減近7成、年增近5成,並寫下60個月的新低紀錄,後續動能能否回升待觀察。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