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被動元件MLCC廠商華新科(2492)總總理顧立荊對積層陶瓷電容(MLCC)缺貨釋出樂觀訊息,他表示「目前還不知道MLCC會缺多久」,「看不到隧道的盡頭,還沒有任何光線透進來」,華新科會一直擴產能,今年第二季起有10~20%產能陸續開出,再加上價格調漲效益,營收動能會比第一季更明顯。

面對MLCC的漲價,顧立荊說明,被動元件的重要性不低於主動元件,在電子產品當中,每一顆主動元件周邊需要上百顆被動元件,一旦有一顆被動元件出現問題,就會造成整台設備的損壞;但過去幾十年被動元件的價格嚴重被低估,量很大、但成長卻很低,佔成本很小,所以大家不會去注意它,甚至前年時,公司MLCC產品每1千顆僅30元台幣,以每支智慧手機3萬元、需要1000顆MLCC,MLCC成本則僅30元來看,佔比不過0.1%。

但他強調,MLCC是高資本支出、高技術層次的產品,以MLCC的製程來看,原子筆點一個點再切成十分之一,就是最小尺寸的MLCC,但每顆裏面卻有幾百層的精密陶瓷,是相當精密的粉末治金製程所生產出來的電子元件。

而過去幾十年來,由於產品售價太低,不僅廠商很少擴產,也幾乎沒有新進者,如今產品供給不足,且目前缺口還沒有紓解。顧立荊說明,這波缺貨來除各項電子產品的功能增加,對被動元件的需求成長外,汽車用量爆炸成長更是主因。

他進一步說,傳統一台燃油汽車原本使用1千顆MLCC,如今增加了許多電子配備後,每台增加至3千至5千顆,用量倍增;而未來的EV電動車會使用至上萬顆,並先以全球車用產業佔被動元件比重為15~20%角度來看,到2025年電動車可望帶動MLCC使用增加10倍,是以,就算現在的MLCC全部拿去供應車用,仍是不足。

短期來看,顧立荊認為,明年5G若開始,相比4G,被動元件需求量會增加1倍,尤其,5G上來全球的手機將掀換機潮,也會使被動元件的用量增加很多;其他還有3D感測、人臉辨識、IOT等,MLCC的缺口何時紓解,完全無法預測。

供給方面,他認為,新進入者要投資被動元件設備,動輒上億、甚至規模要大,要十億元,而MLCC技術層次高,想進入並不容易,對新進者來說,投入成本高、售價卻低,一旦大舉擴產,3年、5年後是否能維持榮景也不確定,光想,就沒有人想進來。

所以顧立荊說,這波動元件漲價,「不是今天價格高,而是昨天價格太低」,已跟客戶溝通,應給被動元件廠合理的利潤,有盈餘去投資擴產,才有機會解決未來不斷上升的缺口問題。他表示,這樣的觀念客戶漸漸可以接受。

他也坦言,外傳MLCC有Double booking、triple booking,應該是有的,但不管幾倍的booking現在交期就是半年以上,沒貨就是沒貨。

至於MLCC漲到何時才算合理,顧立荊則說,對廠商而言,投入的資本支出若能在2、3年內回收,就是合理售價,估算毛利率到50%就是合理的售價範圍。

至於業績,華新科第一季合併營收66.42億元,年增率11.5%,毛利率35.79%亦創新高,EPS達到2.71元。顧立荊說,第一季漲價和擴產效益尚不明顯,第二季到下半年會陸續有10~20%的新產能開出,並加上價格持續調升下,第一季應是今年的低點;而明年全年的業績還是樂觀。

法人則估,華新科第一季EPS 2.71元,其中,3月EPS就達1.39元,並有匯損干擾因子,因此若第二季有匯損回沖,再加上漲價效益,第二季業績有機會較首季翻倍增,而全年營收看增4成,EPS也將是翻數倍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