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衝刺品牌,醫療器材廠商雃博(4106)團隊定位近三年仍為穩馬步階段,除在歐洲設立總部外,自有品牌氣墊床也首度進入美國市場,法人認為,雖短期因代工營收續降,今年營收先看持穩至小降,品牌費用偏高也會侵蝕獲利,但在獲國發基金聯盟入股與全球衝刺品牌的效應逐步發酵下,仍有助於長期發展。

雅博是國內少數早就以自有品牌為主的醫療器材廠,目前自有品牌佔比達83%,產品則以氣墊床佔比過半。以近年的銷售數據來看,歐洲比重四至五成,其中以西班牙貢獻最大;亞太地區與美洲地區佔比相當,貢獻分別都超過兩成;另有台灣內銷5%、中國大陸則低於5%。

雃博10月上旬獲得國發基金旗下產業創新轉型基金與中華開發優勢創業投資有限合夥基金的共同投資,持股約17%,創下上市櫃醫材的首例,雃博董事長李永川認為,引進國發基金資金,不是為財務投資,而是希望拿到官方的背書,讓台灣想打國際品牌的醫材廠商,也能獲得市場青睞。

而雃博取得資金的用途,包括將研發新品並取得新技術,另一個就是要投資併購及自建海外據點;其中一個在去年董事會通過的德國資本支出案,本季會透過德國子公司在德國西北大城多特蒙德近郊購買廠房,初期將用做研發與物流使用,長期希望規劃成歐洲總部。

事實上,雃博自2016年投資德國醫材廠商SLK後,在當地發展有不錯進展,包括把原集團欠缺的產品線,如治療淋巴性組織水腫的間歇性氣體加壓器、病人移位機產品等,整合發揮綜效,在集團共同行銷資源轉強下,SLK近年營收穩定增長,推估今年全年的營業額將達1,100萬歐元,維持小賺。

除德國市場外,雃博在西班牙市場一年也有約1,200萬歐元營業額的挹注,經營團隊目標是將西班牙、德國、英國、法國四家子公司的效益擴大,並將成功經驗逐步複製在其他歐洲區域,坐穩腳步。

至於美國市場,雃博今年10月美國醫療器材大展Medtrade中,首次以Apex自有品牌開始進入美國氣墊床市場,期許能將品牌價值從歐亞延伸至美國。

法人預期,雃博今年營收將呈現小幅年減,主要來自代工訂單續降與美國電商客戶貢獻下降,獲利也會因行銷費用侵蝕,還在調整階段。而3年內雖還處持續衝刺品牌的獲利陣痛期,但品牌價值蓄積有助長期發展。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