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受到中美貿易戰持續干擾,又有年底盤點因素,再加上價格自第3季起鬆動,被動元件廠商2018年12月營收普遍持續下滑,指標大廠國巨(2327)、華新科(2492)繳出第四個月衰退成績單,與9月份的高峰相比,營收僅4成多,但與前一年度同期相比仍維持成長;但也有高達三分之二比例的被動元件廠,12月營收已出現年減。而12月營收表現較突出的僅有凱美(5317)和智寶(2375),由於11月底合併帛漢,使營收逆勢衝高,雙雙寫下新高。
由於中美貿易戰的不確定性,令終端消費電子需求薄弱,被動元件價格在第3季傳出鬆動後,通路商提貨意願大降,再加上年底的盤點因素,使多數被元件廠營收急凍,甚至有高達20家廠商營收轉為年減,也有廠商單月營收已低於過去幾年的長期平均水位。

從指標廠國巨、華新科的數字觀察,由於兩家廠商屬大宗、中低階晶片電阻和MLCC的製造商,在電子產品中有基本需求、且產品價格較去年同期仍屬較高下,兩家公司的營收表現仍呈年增。

其中,國巨營收45.34億元,月減16%、但年增35.4%;整體2018年營收771.64億元,年增1.39倍,雖不如預期,仍是改寫歷史新高紀錄。國巨1月起將併入美國普思電子,以該公司年營收規模120~150億元來看,提供了國巨1月營收回升的空間。

華新科12月營收則剩下30.33億元,月減達25%、但年增55%,2018年營收478.27億元,年增1.21倍,亦是歷史新高。

營收維持年增成長的還有華新科集團的特殊規格產品供應商信昌電(6173),由於擴產和鎖定利基市場佈局,該公司12月營收雖只剩4億元左右,但與去年同期相比仍是成長53%,2018年營收57.5億元,年增逾8成,亦是史上最佳。

逆勢創高的凱美和智寶,則主要來自合併帛漢的貢獻,若從鋁質電解電容器的表現來看,兩家公司2018年營收實際均呈衰退。

營收維持增長的還有上游的設備廠商天正國際(6654),單月營收8476萬元,月減18%,但年增48%,主因被動元件廠仍看好未來5G、車用電子帶來的需求,不景氣中維持擴產計劃,令天正國際營收仍維持增長;該公司2018年營收12.18億元,年增81.76%,是第三年寫下新高。

晶片電阻需求減緩、價格下跌,影響大毅(2478)奇力新(2456)12月營收12.06億元,月減14%、年增15%,反映出合併美磊、美桀後的成果;2018年營收175.53億元,年增4成,表現符合預期,並第9年改寫新高。

但也有廠商營收受到需求急凍,表現不如預期。MLCC通路商日電貿(3090)和禾伸堂(3026)、蜜望實(8043),12月營收幾乎降到全年最低,並已呈現年減2成左右,值得一提的是,在年底盤點干擾下,廠商單月營收甚至已低於2年前被動元件起漲前,正常的月營收水位,今年第1季營收能否回到正常還需觀察中美貿易戰。

受到影響的還是上游原料供應商,九豪(6127)和雷科(6207)在客戶提貨放緩下,12月營收急凍,寫下十多年來的單月最低水位。

保護元件廠除興勤(2428)表現相對平穩,單月營收僅小幅年減3%外,其餘廠商佳邦(6284)、聚鼎(6224)、都有逾1成以上的年減表現。

電感廠千如(3236)連續6個月繳出衰退成績單,與去年同期相比,也是連5個月均呈年減,單月營收1.58億元,更是近3年最差,同樣反映終端需求疲弱,客戶拉貨動能放緩。

鋁質電容族群以上游鋁箔廠立敦(6175)營收相對抗跌,在擴產因素與鋁箔原料需求較穩定下,該公司12月營收僅小幅年減不到5%;同集團的立隆電(2472)則因往車用、工業相關領域佈局,降低消費電子景氣不佳干擾,12月營收僅年減約9%;減幅相對大的則有金山電(8042),由於公司主要供應TV和Monitor,12月營收難免受到需求不佳干擾,年減15%;而族群中表現最弱的為鈺邦(6449),受到NB、PC不佳,且挖礦熱潮退燒,該公司12月營收年減率逾5成,2018年營收20.4億元,年增率也收斂到剩5%,大幅低於年初的5、6成。

整體來看被動元件後勢,廠商預期,若中美貿易戰不確定因素移除,將有助客戶回補庫存,第1季或第2季需求有望逐漸釋出。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