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2017-06-20 14:15聯合晚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旺宏總經理盧志遠。 報系資料照

旺宏總經理盧志遠。 報系資料照

 

 

旺宏(2337)已是全球編碼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龍頭,市占率約為24%,不過該公司接下來有更積極的目標。旺宏總經理盧志遠表示,短期內希望市占率達到三成,這目標指日可待,也要看競爭對手的堅持度,預計2至3年內就能達陣。

至於長期的目標,盧志遠說,希望旺宏的NOR Flash市占率能進一步達50%至60%的水準。

NOR Flash占旺宏今年首季營收的業績比重達58%,遠超過唯讀記憶體(ROM)的23%與NAND Flash的11%。對於NOR Flash市場競爭態勢變化,盧志遠指出,能堅持的業者就會繼續做,其他的不是退出市場,就是轉為專注其他業務。旺宏在這塊領域已經耕耘20多年,而且越做越好,未來就是要增加市占率,把競爭對手擠出去。

盧志遠提到,過去有10幾、20家的業者在做NOR Flash,但不維持在前幾名的地位,就不易生存。技術發展不容易,堅持進步的廠商才能留下來。

對於旺宏下半年的NOR Flash供給量將會比上半年增加,盧志遠表示,該公司並沒有大增生產片數,增加產能主要是靠技術來達成,從75奈米進展到55奈米,就可以多產出一倍的晶粒數。如果選擇蓋廠,可能要花幾百億元,還要折舊攤提,不見得能賺錢。

目前NOR Flash供不應求,價格趨勢走升,盧志遠認為,只要缺貨5%至10%,價格就會一直漲,因為想買又買不到的人就會持續加價,市場形成恐慌。大家持續建立存貨,但不見得是真正的需求,所以缺貨5%就會有如同缺貨25%的情形。

盧志遠形容,囤貨就好像大家在訂機票,往往在3家業者都下訂,最後才見真章看是訂哪家,所以被客戶追著跑的情形,其實每隔幾年就會發生。

盧志遠表示,真正會缺貨的情況是當有業者關閉,退出市場,產能也跟著消失。如果只是把設備賤價賣給別家業者,實質上產能沒有消失,那購入的業者設備成本得以更低,競爭情況可能更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