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艾恩特航太布局有突破;毛利率驅動獲利墊高

2017-06-26蕭 燕翔

走過NB應用調整的低潮期,連接器廠艾恩特(3646)今(2017)年首季雖營收年變動率為負,但近四成的毛利率創下歷年同期新高,表現也超前上市櫃的連接器多數同業。法人認為,公司在車用與工業用兩塊大市場,都有不錯的新單斬獲,且正式切入航太機構件的供應鏈,預期全年營收雖持平至小降,但獲利有望不亞於2016年,2018年營收可望重回成長,獲利挑戰再登掛牌後新高。

艾恩特是在2012年3月掛牌上櫃,掛牌之初,產品應用八成以上都是來自筆電的SATA連接器,並在全球站穩主要供應商地位。可惜筆電市場自然成長已趨緩,加上SATA因厚度問題在薄型化趨勢下,遭到取代,讓公司掛牌之後的營運都無法突破先前高點,反陷入調整。不過董事長陳明仁堅持,接下來的布局,要讓公司可長可久,因而選定了生命週期長、進入門檻高的工業與車用領域,近期還在更高深的航太領域,見到布局成效。

目前艾恩特的營收比重,幾乎已全數為來自工業與車用的貢獻,兩者的比重差距不大。除兩大領域的進入門檻高外,公司在兩大塊市場的客戶群,幾乎也集中在全球一線大廠,如工業的松下與Funac,前者交貨機器人手臂上的馬達連接器,已穩定交貨多年,後者則為替其開發工作母機傳感器用的防水連接器,也進入客戶認證階段,預計2017年完成認證,2018年開始出貨。

在車用市場的斬獲更明確。包括一款為福斯家族車款開發的資訊娛樂七合一用的連接器,對艾恩特的重要性有二,一是從內部連接器跨足車用I/O領域,一則是該連接器未來可望在福斯家族的跨車種採用。因而公司也在2017年初規劃一條全自動產線,並在2017年第二季送客戶認證,預計2018年第二季該產品將進入大量產階段。

另外,這幾年在車用展現企圖心的Nvidia,艾恩特也與Tier 1廠共同開發一款支援該晶片的電源連接器,現已小量出貨。市場也看好,包括2018年後將在歐洲全面採用的e-call系統相關連接器,與搭配中國路虎的車燈連接元件,2018年出貨量也會高於2017年,挹注車用增長。

更值得留意的是,公司設定下個五年的重點領域為幾乎被歐美供應商寡占的航太市場,目前也有突破,已先從認證時間較短的機構件切入Tier 1廠商供應鏈,終端客戶為私人與商用機知名廠商,現階段從一個料號開始在東莞廠交貨,公司也同步進行北美工廠的建置,預計2018年移至新廠生產,交貨料號也會增至兩個以上,法人預期,2018年艾恩特來自航太的營收占比可望超過5%。

法人預期,艾恩特2017年營收年變動率將落在持平至個位數衰退間,但因毛利率調整亮眼,獲利還有機會較2016年成長,再創近年高峰,2018年在新料號通過認證並開始出貨下,營收可望止跌回升,獲利也將挑戰再創掛牌後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